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 ">
记录战争是为了珍视和平
两个月前,16国政要聚会法国,隆重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壮观场景还在眼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9周年的纪念日又已临近。翻开我们的战争胜利纪念册,每年的这个日子,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用各种方式写下了共同的愿望。人们记住战争,记住战争的残酷,是为了更加珍视鲜血换来的和平。
播出时间
· CCTV10《探索·发现》8月10日起周一至周六21:00播出
节目简介
· 《打捞阿波丸》 下(探索·发现2004-156) 
1977年的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仍处于对峙时期,牛山海区是大陆和台湾之间距离最近的一片海域。
· 《打捞“阿波丸”》上(探索·发现2004-154) 
1945年4月1日,日本万吨巨轮“阿波丸”在我国台湾海峡牛山岛海域遭美军潜艇皇后鱼号袭击后沉没。2008条生命永沉海底。时至今日,围绕着它依然存有许多未解的谜团。
· [丧钟为谁而鸣 第5集 南京大屠杀真相](探索发现2004-151)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进行中,最沉重、也是最震撼人们心灵的一幕发生在对“南京大屠杀”审理的时刻。
· [丧钟为谁而鸣 第3集 检察官手中的王牌](探索发现2004-149) 
1946年5月,一场对日本战犯的世纪审判拉开大幕。一个月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始对日本战犯提出起诉。
· [丧钟为谁而鸣 第1集 同盟国的意志](探索·发现2004-147) 
2003年春天,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本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日记,日记的主人是全程参与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
· 【战俘存亡录 第五集:解放】(探索·发现2004-145) 
1944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3年后的同一天,沈阳战俘营里的警报凄厉的响起,天空中出现了黑压压一群轰炸机编队。
· 【战俘存亡录 第三集:炼狱】(探索·发现2004-143) 
战俘们来到一个陈旧的兵营,它就是原中国东北军的驻地北大营。日本人侵入中国东北以后,就把这里变成了用来关押战俘的集中营。
· 【战俘存亡录 第一集:被俘】(探索·发现2004-141) 
二战后,美退伍军人管理局统计出惊人的数据:欧洲战区,被德国俘虏的战俘在押期间的死亡率是1.2%;而在中国沈阳的一座日军战俘营里,盟军战俘的死亡率却高达16%。
节目简介
· 《打捞“阿波丸”》 中(探索·发现2004-155) 
1945年4月1日,日本邮轮阿波丸遭到美军潜艇皇后鱼号的攻击。3分钟后,它带着2008条生命,沉没在中国台湾海峡的牛山海区。这次前所未有的海难震惊了世界。
· [丧钟为谁而鸣 第7集 最后的判决](探索发现2004-153)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就要进入最后的尾声。随着1948年春天的到来,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这些战犯的最终命运到底如何。
· [丧钟为谁而鸣 第6集 被告席上的东条英机](探索发现2004-152)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中,日本军国主义的血腥内幕也越来越多的被揭露出来,独霸亚洲,统治世界的阴谋正在一点点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 [丧钟为谁而鸣 第4集 舌战侵华元凶](探索发现2004-150)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中,有些极其重要的战争罪行和战争罪人轻易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 [丧钟为谁而鸣 第2集 法庭风云](探索发现2004-148)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的前一天,5月2日,法庭做了最后一次隆重的彩排。但就在这次彩排中。
· 《鏖战大西洋——中国军人赴英参战纪实》(探索·发现2004-146) 
1944年6月6日,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战役打响:7000艘舰船从英伦三岛起航,横渡风高浪急的英吉利海峡。
· 【战俘存亡录 第四集:抗争】(探索·发现2004-144) 
1943年7月,也就是那三名逃跑战俘被日军处决的当月,沈阳战俘营司令松田大佐突然向战俘们宣布了一个意外的决定:战俘营要搬家了。
· 【战俘存亡录 第二集:地狱】(探索·发现2004-142) 
1942年4月11日,也就是巴丹行军开始后的第二天,对于正在行进中的菲律宾91师战俘来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即将走到生命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