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记录战争 珍视和平 > 首页 > 正文

【战俘存亡录 第三集:炼狱】(探索·发现2004-143)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5日 17:51

  编导:张兵

  罗森道尔:我们到了奉天,下了火车,地面已经上冻了,天还在下雨。到处都被冰覆盖着,路面上的冰有半英寸厚。

  战俘们来到一个陈旧的兵营,它就是原中国东北军的驻地北大营。日本人侵入中国东北以后,就把这里变成了用来关押战俘的集中营。营区里有10多座营房,可供2000多名战俘居住。

战俘营里最凶狠的看守“公牛”

  艾伦和罗森道尔随着队伍进入了战俘营,和他们一起到来的,还有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的盟军战俘,他们是来自东南亚其它战场的俘虏,共有1500多名。

  罗森道尔:我们站成排,站在那里呆了2个小时等着日本军官来讲话。他故意拖延时间,让我们呆在雨里淋了两个小时,他当时就在那里。

  给战俘讲话的是日军奉天战俘营的司令——松山大佐。他对战俘们作了以下的训令:

  “虽然已经57岁,我仍然和你们居住在同样不好的条件下,承受着各种不便而为你们操劳……,我要求你们严格遵守战俘营里的规定,严格执行我的命令和指示,要向所有的日本士兵鞠躬敬礼!”

  战俘们很快就知道松山大佐在训令中所说的“不好的居住条件”了。营房是木板订成的房子,这种结构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保温作用,但是对于1942年冬天这里零下40度的气温来说,薄薄的甚至还带有很多空隙的木板墙壁是无法阻挡住严寒的。

  罗森道尔:很冷,我记得的奉天就是这样,非常冷。“太冷了(中文)”。

战俘营司令和医生

  对于这些刚刚从炎热的菲律宾战场上转来的盟军战俘,奉天的严寒是每个人生命所要面临的严峻考验!

  但是,如果能够摄取足够的热量,那么这里的寒冷还是可以应付过去的。于是,许多战俘都在想,也许日本人会给他们提供足够热量的食物。

  罗森道尔:有人拿进来一木桶,里面是满满的汤。

  然而当战俘们看到汤里的内容时,他们又很快失望了。

战俘营医院

  罗森道尔:汤里面没有什么东西,有一些玉米,水和白菜,非常稀薄。我们的医生说我们每天摄入的热量也就有800卡。汤很稀薄。

  奉天战俘营的第一个夜晚,战俘们就在寒冷的营房里饥肠辘辘地度过了。

  第二天早晨6点钟,美国战俘司号员吹起床号,日本人开始点名。战俘们必须要学会用日语从左到右喊出自己的战俘编号。

  罗森道尔:这时候,有日本人进来点名,他们叫“报数”(日语)。每个人都要报出自己的号码。必须说对,不然的话日本人会用枪、战刀或手头有的东西把你打倒,真是“速成学习”,很严厉的教育。

  罗森道尔所说的日本人就是石川上尉,他是战俘营里的二号人物。从他满是横肉的脸上,战俘们感到,这会是一个令人恐惧的人。先前,大家根据外貌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公牛”,在以后的日子里,战俘们逐渐知道这个外号的确名副其实。

战俘营里的荷兰将军的漫画《点名》

  在奉天战俘营里,几乎每个战俘都领教过“公牛”的凶暴。罗伯特·皮地少校是战俘营里级别最高的英国军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始终冒着危险偷偷写日记。在他的日记中,就有很多关于“公牛”暴行的记录。

  “今天早晨,我又一次目睹了一场可恶的表演,这种场面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英国陆军忠诚团第二营列兵瑞莫尔的下巴被公牛重重地打了三拳,倒在地上,又被猛踢一顿。挨打的理由是给日本人鞠躬时没有把手中的煤筐和铁锨放下。”

  然而,这种毫无来由的殴打却是日本人刑罚中最常见的一种。皮地在日记中写到:“殴打是经常的事,人们已经不把它当作不寻常的事情而记录下来。”

  在日本人所有的刑罚中,真正令战俘心惊胆战的是日本人的“重营仓”,也就是单独禁闭。战俘们把它叫做“比战俘营这个人间地狱更黑暗的地狱”。

  罗森道尔有一次就因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关进了禁闭室,日本人怀疑他在战俘营里搞破坏。

  罗森道尔:这个小屋子是用4X4的木头制作的。让你站不起来,让你也躺不下。你必须从一角到另一角这样呆着。巡逻的日本哨兵不让你歇下来,用刺刀捅醒你,让你起来,一天你也别想睡一点觉。

  对于罗森道尔来说,真正可怕的还是禁闭室的晚上。

  罗森道尔:没有供暖,非常冷。给了两个毛毯,半盒水。到了晚上,必须把水盒放到放到毯子里或放到身边,否则如果把水忘到了外面,就冻成冰了。

  冬天的禁闭室几乎要了罗森道尔的命,好在他还没有生病,身体仍旧能够抵挡一阵寒冷,就这样在煎熬中度过了3个昼夜后,日本人终于打开禁闭室的大门。

  没有原因的开始,没有原因的结束。罗森道尔拖着麻木的双腿在日本士兵的押送下走回营房,就在这时,营房里传出了轻轻的歌声,这熟悉的歌声使他感到了一丝温暖:圣诞夜到了。他开始仔细聆听,歌声中,有人在吟颂着一首诗:

  圣诞夜已经来临

  来自不同国家的战俘

  却在战俘营里

  备受煎熬

战俘营里的荷兰将军的漫画《圣诞节》

  当圣诞老人要为他们

  派送节日礼物的时候

  他找遍了整个地球

  也不知道沈阳在哪里

  饥饿依旧笼罩着战俘们。在战俘营里,最令人感兴趣的东西是食品。但是,战俘们的伙食不仅严重匮乏,而且质量也极差。皮地少校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当天的食物有6卷面包(共约0。3公斤)、1.5升菜汤、9公斤猪肉,还有一些高粱米(供1300人用)。

营房内

  日子一天天过去,整日饥肠辘辘的战俘们对脂肪和蛋白质的欲望与日俱增。这时,一条在战俘营中穿梭的野狗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罗森道尔:我们开始在战俘营里扑杀野狗,一些狗被战俘杀死吃掉了。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这不仅是因为附近的野狗已经不敢靠近战俘营,更重要的是,有一天战俘们意外看到一位中国老人的尸体在路上被几只野狗撕咬着……

  狗肉是再也吃不成了!

  饥饿和寒冷又重新席卷而来,在它们的裹胁下,疾病开始袭击战俘们了!

  罗森道尔:我们很多人患上了伤寒,肺炎,脚气等病。我也染上的脚气,肿胀的很厉害。水肿退去以后,开始疼痛,疼得就像要把腿砍掉一样。

  由于战俘们得的疾病很多都是传染性疾病,所以病菌在营房里迅速传播开,患病人数一度达到800人,超过战俘总数的一半。战俘营医院很快就挤满了各种各样的病人。

  由于缺少治疗药品,原本是普通疾病的痢疾成为致人死地的杀手。皮地在日记中写到:“日本医生的缺械少药滥竽充数,已经成为主要的抱怨对象。去年冬天,100个痢疾病人中只有一个便盆,很多人由于不得不钻出被子冒着西伯利亚的严寒去室外上厕所,因而患上肺炎而死。”

  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死去。

  ALLEN:第一个冬天的死亡率十分高。我们失去了很多人。有的说是300人,有的说是350人。不过多数人认为是在300人左右。

营房内床铺

  按照皮地少校的记录,第一个冬天就有200多名战俘死去。战后,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统计,盟军战俘在德国纳粹战俘营里的死亡率是1.2%,而奉天日军战俘营里死亡率却高达16%,几乎是纳粹战俘营的14倍!

  停尸房很快就堆满了,300具尸体放在一个很大的库房里。库房十分简陋,透过墙上大大小小的孔洞,可以看到里面堆积起来的尸体,令每一个战俘毛骨悚然。

  艾伦再也不愿意回忆掩埋战友尸体时的痛苦经历,然而澳大利亚战俘坎特哈金斯却在日本人无法监视到的战俘厕所里,用叙事诗的形式在一张小纸上写下了自己的痛苦:

  ……

  还有200多人,躺在墓穴里,

  位于通往四平的道路旁,

  静静地安睡在那里,毫不理会嘈杂的过往车辆。

  第一个严酷的冬天死亡惨重,

  六分之一的人列在了死亡名单上。

  终于有人逃跑了!

  奉天战俘营里乱作一团。

  所有战俘集中在操场上,日军开始清点人数。很快,确定了出逃者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士查斯坦、水兵帕里奥地和麦林格洛。

  罗森道尔:日本人把我们分成了组,就是他们所说的“患难10兄弟”,10个人当中,任何一个人逃跑,其余的人全都枪毙。为此我们十分担心。

  日本人并没有把其余的人枪毙。但是,战俘出逃的3个营房的战俘组长立即被关了10天单独禁闭,其余的人在各自的铺位上足足坐了3天——不许交谈、不许动弹。每天的伙食被削减了1/3。整个战俘营笼罩在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中。

  三位出逃者为首的是查斯坦中士,他恰恰是艾伦的头头。

  查斯坦等人为了这次出逃已经做了一个冬天的准备:每个人拥有将近27公斤的狗肉干,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竟还拿到一张奉天附近的地图。

  那么这张至关重要的地图究竟是怎样来的呢?谁又能想到,它竟和一位中国人有着一段生死的牵连!

奢靡的战俘营日军官兵聚会

  高德纯,1942年起在“奉天战俘营”所属的“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担任学徒,有20余名盟军战俘在他的带领下从事安装机床工作。其中,就有逃跑的查斯坦中士。

  高德纯:他(查斯坦中士)把日本养生工的抽屉打开了,养生工就是半工半读,(查斯坦)翻出来地图。我怕小洋鬼子(养生工)知道,我就上街上,街上卖那玩意有的是,我就给买了一张,放到抽屉里了。

  然而几天后,三名逃跑的战俘又出现在了战俘营里。不过,这次,他们是被日本骑兵拖回来的。

  罗森道尔:他们简直就是死人了,他们死了。回来的后,根本就用不着再枪毙他们了。

  三名战俘浑身是血,走路吃力。但是,三个人中,却有一名战俘在做着一种极其古怪的动作,后来战俘麦瑞尔终于有一天恍然大悟!

  杨竞:麦瑞尔对应着这些动作,他零零碎碎地凑出这些词来了,得到了一个非常非常明确的信息, Not to stick like thumb,不要与众不同,他进一步领悟出来的结果就是:我们这些面孔的人在这个地区就是太与众不同了,太显眼了,不能再跑,跑也跑不出去。

  接着,日本人又开始追查逃跑战俘手里地图的来历了。

  高德纯:日本人追查地图来源,我被怀疑,日本人严刑拷打,被迫屈招,判了10年刑,直到抗战胜利。

  而那三名逃跑战俘被绑在柱子上示众了三天后,日本人又押着他们挖掘自己的坟墓,然后执行枪决。

  在这份日本人的俘虏名簿上清清楚楚地记载了3人被枪决的事实。

  ALLEN:总之,这就是三个逃跑者的故事,当然三个人都受到了惩罚。很久以来我们还觉得他们只是被带到什么地方去了。也许那是另外一个什么地方,只是这样希望。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