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记录战争 珍视和平 > 首页 > 正文

《鏖战大西洋——中国军人赴英参战纪实》(探索·发现2004-146)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7:48

  编导:张兵

中国军人从印度孟买港起程前往英国

  总有一些故事,史书不录;总有一些历史的见证者,鲜为人知。

  1944年6月6日,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战役打响:7000艘舰船从英伦三岛起航,横渡风高浪急的英吉利海峡,将130000名盟军士兵成功运送到法国诺曼底海岸,正式开辟了第二战场。这就是举世闻名的诺曼底登陆战。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激烈的诺曼底登陆滩头后面,在一艘艘盟军舰艇上,一批年轻的中国军人正在为登陆作战担任紧张的火力支援和警戒任务。那么,这些原本属于几万公里外另一个战区的中国军人为何会出现在这里?他们在血雨腥风的大西洋里又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考验呢?

中国海军军官与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教员合影

  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反攻阶段,中国的抗日战争正处在“相持阶段”。年初,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经过精心筹备,召开了一次旨在加强海军建设的特别会议。会议最终达成共识:模仿清朝的模式,派遣一批精英出国留学,为以后海军发展做好准备。

  随即,军事委员会筹备处着手选派一批海军青年军官去英、美留学深造。通过严格筛选,在上千名海军军官中挑选了85人,其中60人去美国,25人去英国。

  在英国,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格林尼治海军学院则为卢东阁、郭成森、王显琼和黄廷鑫等20多名中国海军军官专设了一个“中国班”,一切按英国皇家海军的传统要求训练。学习和训练告一段落后,英国皇家海军根据战时需要,将他们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

  有幸的是,卢东阁、郭成森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极为重要的海上战役,围歼纳粹德国王牌军舰“沙恩霍斯特”号战列巡洋舰和“提尔比茨”号战列舰的军事行动。

中国军官们在英国格林尼治皇家海军学院

  1943年12月,英国皇家海军得到“沙恩霍斯特”出动的情报后,立即派出攻击舰队,从大西洋驰援北冰洋,对德国军舰实施包围。

  “沙恩霍斯特”号被击沉之后,希特勒海军力量大减,英国皇家海军在大西洋上的地位也进一步得到巩固。然而,即便如此,对于英国海军部门来说,仍旧有一个可怕的幽灵在大西洋的边沿潜伏,那就是被称作德国纳粹海军中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海上巨型堡垒”的“提尔比兹”号战列舰,尽管它已经被英国皇家海军击伤,暂避挪威阿尔屯港“养伤”。但是它的存在,依然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一个心腹大痪。到了1944年的时候,它的威胁更加突出,因为它随时可以伤愈复出,对盟军即将为开辟第二战场而展开的欧洲登陆计划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丘吉尔首相鉴于该舰巨大的战斗力,特别指示英国海军务必将其击沉或重创。

  1944年3月30日,英国本土舰队的2支战舰编队先后从斯卡帕湾出发。这次对“提尔比兹”号的突袭行动代号为“钨元素行动”,而中国人卢东阁、郭成森在英国重型巡洋舰上主炮塔的岗位上,直接参与了炮击并击沉“沙恩霍斯特”号战列巡洋舰和“提尔比茨”号战列舰的海上战役!

  从1944年初开始,盟军诺曼底登陆计划就在极端秘密地进行着。然而,一个最为直接的问题摆在了英美联合参谋长委员会的面前:如果没有港口来让盟军船只停泊从而补给登陆部队的话,那么登陆上去的部队很快就会被德军击垮的。可是在诺曼底附近,并没有天然港口,这令英美两国的将军们颇感棘手。但是,很快,一个打造人工港的大胆计划产生了。

纳粹德国的“海上堡垒”提尔比茨号

  1944年6月5日深夜,正在军港里休整的“搜索者”号轻型航母突然接到一个反常的命令:紧急出发。

  第二天凌晨,7000艘盟军舰艇挤满了风高浪急的英吉利海峡,132000名军人在这些舰艇的护送下,被运送到对岸的诺曼底滩头阵地。

  由于盟军的严密防御,德国潜艇始终无法进入英吉利海峡进行干扰攻击。而此刻,在诺曼底的一个登陆滩头,盟军正经受着德军猛烈的炮火压制,由于诺曼底滩头开阔的地形,致使盟军刚一登陆便遭受德军雨点般的射击,伤亡惨重。于是,黄廷鑫所在“搜索者”号航空母舰又担负起一项任务:出动舰上的轰炸机对德军目标进行空中打击。

  黄廷鑫(3#0933):我们舰上就有一架飞机失踪的,被德国军队击落了,所以飞机员跳伞没有受伤,躲在法国人家里,后来我们军队向前进,解放以后那个飞行员又回来了,就损失一架飞机。

  与此同时,盟军指挥部冒着有可能被德军88毫米炮火击中的可能,命令军舰尽可能地接近海岸,实施近陆离火力支援。

纳粹德国的王牌袖珍战列舰''沙恩霍

  而郭成森此时正是处在肯特舰主炮塔的位置!

  陆儒德:“他直接来指挥炮塔作战,所以他讲看到战场当中一片火海,水里到处都是弹柱,这个时候飞机轰炸加上他们火炮的攻击,所以作为火炮指挥最过瘾了,就是不断地打,长时间的打,一直打到炮管子发红。”

  盟军军舰开始大发神威,向海滩上德军火力逐一开火,舰炮精确地打击,压制住德军的防御炮火,盟军终于登陆成功。

黄廷鑫在轻型航空母舰上

  黄廷鑫:当天晚上我不值班,第二天清早和平时一样,起来吃早饭的时候听到BBC广播,说在诺曼底登陆已经成功了,登陆成功以后,舰上的军官听到这个消息后,都互相微笑地点点头,别的也没有说,欢呼呀,这些一点都没有。

  英国人谨慎的态度一直持续到1945年5月8日,经过一年的反攻,纳粹德国终于向盟军投降。当消息传到英国国内时,国民党向英国派出的第二批海军军官正在英国皇家海军学院里学习,作为其中的一员,欧阳晋目睹并参与了英国人庆祝胜利的狂欢。

  战争结束后,黄庭鑫和其他中国海军军官被英国安排到欧洲大陆参观,在那里他们不仅感受到和平的安宁,也目睹了战争所带给各国人民的苦难。

  二战结束后,这批海军军官回到国内,然而他们却失望地看到了蒋介石发动的内战。他们中的很多人参加了起义,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

中国军人在登陆行动中担任掩护和火力支援任务

  今天,在法国的二战纪念博物馆中,伫立着十多个参战国的国旗,其中,有一面中国国旗。据称,共有300多名华人以英军、美军和加拿大军队的身份参加了诺曼底登陆。但是,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姓名已经无从查考。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