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记录战争 珍视和平 > 首页 > 正文

【战俘存亡录 第四集:抗争】(探索·发现2004-144)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5日 18:07

  编导:张兵

  1943年7月,也就是那三名逃跑战俘被日军处决的当月,沈阳战俘营司令松田大佐突然向战俘们宣布了一个意外的决定:战俘营要搬家了。

  战俘们的新家位于当时的沈阳东郊,这是一个新建成的永久专用战俘营。战俘营两米多高的围墙上设有高压电网,围墙的四个拐角还有很高的岗楼。战俘若再想越墙而逃是不太可能了。在战俘营的西面,战俘们依稀能看到高高的烟囱和厂房的轮廓,那也许是工厂。

  战俘营并排建了3座营房。新的营房是用砖砌成的,这样他们睡觉时可以不用再忍受寒冷空气的侵扰了。卫生设施比旧营房有所改进。医院也是一座二层楼房,显然,这里的条件也比旧的好多了。战俘们一直都关注的伙食问题也有了很大改观。

战俘工厂外景

  大豆、玉米、大米、大麦,这些在以前令战俘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就在每个人面前。这些食物尽管不能完全填饱战俘们的肚子,但是和以前只能喝到薄薄的稀粥相比,现在的食物简直是太丰盛了。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还吃到了一种自己都没有见过的东西。

  艾伦:这里有一种谷物,古穗长在上面,不像稻子那样种,讦杆长的像玉米,但是不像玉米那样长棒子,而是长着米穗,我们就吃那种东西。

  艾伦所说的谷物就是中国的高粱。它是中国北方地区一种非常常见的粮食。更有意思的是,战俘们可以吃到面包了。

  艾伦:到了以后不久,日本人让我们自己搭炉子烤面包,于是我们便开始自己烤。他们给我们面粉,我们开始烤面包,是一种发面的,开始的时候要有发面,然后只要继续和面。我们烤出了自己做的面包,这样得到了很大帮助。

  由于居住和饮食条件的改善,战俘们的健康状况渐渐好了起来。困扰罗森道尔很久的干脚气,也因为得到食物中维生素的足够补充逐渐痊愈了。

  罗森道尔:从43年的夏天以后,我的健康状况有了改善,后来一直很好。

  更为离奇的是,日本人突然有一天宣布要给战俘们发钱了:“列兵每天10分钱,出勤好的可以领到15分钱;军士每天20分钱,每个月的15日发放!”——当然,这有个前提:那就是要到新战俘营西边的工厂里去劳动,才能得到!

  战俘们开始上工了。工厂的名字叫“满洲工作机械株氏会社”。战俘们习惯叫它的英文缩写“MKK”。大约600名战俘参加了工厂的劳动。他们的工作是按照日本人的要求生产加工机械部件。

战俘工作的厂房

  艾伦:我显然比较喜欢到工厂去干活,因为那里压力比较小。而在战俘营里总是有什么事我们做得难以让日本人满意,因为我们总是不努力干活而他们有总在那里盯着你。

  工厂里的看守尽管依然还是日本士兵,但是他们比起战俘营里的日本人,多少显得宽松一些。

  美国战俘格罗凯特回忆:他和许多接受过机械培训的美国陆军和水兵被安排到工厂劳动。一次日本人交给战俘们一些图纸,吩咐他们按照图纸的要求去完成任务。等战俘们打开图纸看时大吃一惊:日本人要求他们生产的,竟是日本零式战斗机起落架上用的齿轮!

  战俘们终于明白了日本人是要让他们去生产杀人的武器,而这些武器即将被日本人用来与自己的国家作战,来屠杀自己的同胞!

  LINDA:日本人知道我们的战俘都有技能。当这些战俘还在菲律宾的时候,在日军和美国军官之间,就做了一些问题调查,填报美国人都有什么样的技能。战俘们发现他们挑选劳力到奉天来,主要挑选那些有技术技能的人。

  当战俘们终于明白日本人的意图时,他们决定反击。MKK给他们提供了反击的机会!

  格罗凯特拿来图纸后,把左侧的那套图纸扔进了炉子。本来是要求他们做左右各64套战斗机起落架齿轮,结果他们做的全都是右边的那一套!战俘们辛苦生产的齿轮最后全部作废,日本人对此也只能默不作声。

美国战俘布朗的日记

  初次反击的成功给了战俘们极大的鼓舞。于是,更多的抗争无声地展开了。对于战俘们来说,这是与日本人之间的另一种形式的战斗。英国战俘克里斯地说:“虽然远离了硝烟弥漫的战场,过着艰难的生活,我们每个人仍然同日本人进行着战斗!”

  艾伦他们整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车间门口那些原本只需一周就能运完的石头清理出去。

  艾伦: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经历。当然美国人没有办法停止帮助日本人,不过能够做得不努力。不过,我们还是存活下来了。

  接着,战俘们又开始打起日本人车床的主意了。于是,他们用它生产出的产品总是不符合要求。在日本人的眼中,他们是“一群愚蠢的战俘”,然而,就是这些愚蠢的战俘,却用日本人的车床制做出了另外的物品,而且是出人意料的精美。

  艾伦:他们做的烟斗非常漂亮。日本人叫嚷着,“哪有烟斗?啊,给我两个。”等着吧,我的兜子里有三个这样的烟斗,我有了三个烟斗,我还有铸成的烟斗呢。这些东西大都是在MKK做成的。

  战俘们无声的反抗,日本人并非没有察觉,而是因为战俘的这种抗争令他们找不到太多的理由来惩罚,更何况他们还需要战俘来生产更多的产品。但是,他们也并不是不想惩罚战俘,他们在等待着时机。

761号战俘的服装

  在1943年圣诞节的前一天,日本人终于等到了。

  有一名战俘决定把一些工厂里用作防冻液的酒精偷回战俘营,为的是能在圣诞节这一天喝上一口以示庆祝。

  在接受搜身检查时,发现日本人仍然进行严格检查,他赶忙设法趁日本人不注意把袋子扔到身后的一个沟里。不幸的是,一个小时后,日本人还是发现了那两个装有酒精的袋子。

  当天值班的日本军官“公牛”把所有在工厂劳动的战俘带到了操场,让他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思过。那名战俘想站出来承认并要一个人受处罚,但是其他战俘不同意,并告诉他要挺住不说。他们宁愿站在这里冻死,也不能交出战友。

  就在这个平安夜,战俘们在寒冷中一起相互支撑着。直到12小时后,一个来换班的日本军官说了声“解散”,战俘们才拖着已经冻得僵硬的身子回到营房。

  这就是1943年里,日本人送给战俘们的一个“圣诞礼物”!

  战俘们在日本人的战俘营里度过了第二个难忘的圣诞节。他们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外面的消息了。

761战俘号牌

  艾伦:人在被俘、成为战俘的时候是怎样控制自己,怎样把握自己,怎样生存?我是靠打牌。我就靠打牌赌博,快成了赌徒。

  当时,战俘们每月平均能领到4日元,他们就用日圆来赌博,玩法是最简单的“21点”。

  艾伦:这就是我能够保持向前看的方法,从而忘记了饥饿,忘记了想家,我全靠着玩牌。这样的赌博不会给谁带来坏处,更何况赢了的时候还能带来一点快乐。

  1943年的圣诞节刚过,1944年的元旦又降临了。元旦是日本人最为重要的节日,这一天,战俘营的日本人在餐厅里举行隆重的酒会。

  日本人在欢庆元旦时并没有忘记战俘们。奉天战俘营司令松田上校给战俘们送去了新年祝词:“为了祝贺新年,今天我向大家致新年贺词。自从脱离了恐怖的战场并得到日本皇军慈爱的保护,你们已经是在这里过第二个新年了……我认为无所事事不但对你们的健康不利,同时也与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不相符,因此,我决定强化你们的工作任务,让你们靠自己的劳动获取舒适的生活。”

  松田上校这番不知羞耻的致辞让战俘们更加看清了日本人的用心。他们决定采取更为有效的反抗,来与日本人抗争!

  机会很快来了!

战俘用日本人的机器成产出来的烟斗

  艾伦:机床运来了,但是还没有建地基,还没建设。我是帮助建设地基。

  罗森道尔:我们在地上挖了很大的一个坑,放入铁件,灌进去混凝土填充满,安入固定机床用的地脚罗栓。我们会趁着日本人在那边的机会,干一些我们想要干的事。我们撬开一些大箱子,把机床上面的零件偷下来,扔到混凝土里。

  艾伦:瞧瞧都扔进了多少东西吧,像能够拿的起扔得进去的车床,卡尺,工具,只要是能沉到混凝土下面去的东西。

  罗森道尔:不管怎么说,日本人根本没有什么证据,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我们把那些东西扔到里面。

  1944年,战俘们就这样与日本人抗争着。尽管他们的抗争也时常会受到日本人的惩罚,但那些已经不重要了。对于战俘们来说,他们宁可忍受日本人的虐待,也不愿看到自己造出来的东西被日本人拿去屠杀自己的同胞。

  战俘们在工厂里劳动、抵抗的过程中,与工厂里的中国工人逐渐产生了友谊。这些中国人是被日本人强行征用到工厂干活的,他们也同样受到日本人的欺压,他们和战俘惟一的不同就是每天晚上可以回家。这些中国工人对战俘十分友好。他们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偷偷给战俘带来一些鸡蛋和花生。当时,这些中国人的生活并不好。

战俘们在老战俘营留影

  1944年11月,美国战俘格罗凯特的一位中国朋友突然告诉他一个消息,这个消息是那名中国工人的儿子从短波电台里听到的:100架美国轰炸机轰炸了日本皇宫西北仅16公里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厂。格罗凯特立刻把这个消息偷偷告诉了其他战俘,顿时,战俘营里的每位战俘都在暗暗的兴奋着,因为,他们知道,盟军已经将战火烧到日本的本土上了!

  转眼间,1944年的圣诞节又降临了。与前两个圣诞节不同的是,每一位战俘的脸上都挂满了阳光,在经历了黑暗而又漫长的两年之后,他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圣诞诗》(美国战俘JAMES BROWN)

  圣诞节今又来到,快快忘掉昔日的烦恼,

  忘掉他们曾对你的毒打,尽情欢乐地度过今宵,

  ……

  不过有一句话千万不能忘,

  明年圣诞我们要在一个很远的地方过,

  那就是我的故乡美国。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