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记录战争 珍视和平 > 首页 > 正文

【战俘存亡录 第五集:解放】(探索·发现2004-145)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5日 18:15

  编导:张兵

  1944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3年后的同一天,沈阳战俘营里的警报凄厉的响起,天空中出现了黑压压一群轰炸机编队。从那些庞大的身躯,美国战俘一眼就认出来:那是我们的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

  艾伦:有三枚炸弹炸到了战俘营。

  罗森道尔:一枚落到了围墙处,另一枚落到了医院的水泥台阶上。还有一枚落到了厕所(日语)。

西安县(今吉林辽原)战俘营关押着温来特将军等重要战俘

  本来,108架B-29轰炸机是从中国成都出发,去执行轰炸奉天日军目标的任务,他们的主目标是“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满洲飞机制造公司”及周边地区。但是,由于日本人在地处兵工厂密集区的战俘营上没有做红十字标志,因此遭到了误炸。

  尽管有17名战俘在这次轰炸中丧生,但是,战俘们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抱怨。他们在操场上挖了许多散兵坑掩体,以防再遇空袭时无处藏身,同时,他们还强烈要求日本人发放扣留的国际红十字会援救药品,来治疗那些在空袭中受伤的战俘,日本人终于让步了。

  罗森道尔:日本人的理解力很强。大概是从那次轰炸发生后,他们的卑鄙行为就收敛了。

  日本人不得不承认自己即将面临失败。但他们并没有消极等待失败的降临,而是制定一个绝密的应对计划。1945年2月,战俘们深恶痛绝的日本看守“公牛”和桑岛医生从战俘的眼中消失了。在一份日后被查获的日本绝密电报上,人们找到了答案:对于曾经虐待过战俘和在押军人的人员,允许帮助他们迅速转移,或在不留线索的前提下予以遣散。然而,这仅仅是日本人绝密计划的开始,更阴险的行动还在后头!

日军镇压战俘的密令

  美国将军们被关押在奉天战俘营的消息被美军截获,他们决定筹备营救计划,以防战俘们遭遇不测。李奇,美国战略情报局成员,在美国期间就接受了汉语和俄语的系统培训,并拥有一个中文名字:李和德。1945年5月,他抵达中国的昆明。

  1945年8月6日,奉天战俘营里的日本人突然变得疯狂起来:他们见人就打。日本人把战俘集中到操场上,并宣布:今天谁也不用去工厂,都站在这里,谁要是站歪了,就马上拉出来枪毙!原来,这一天上午8:15,美国绰号为“小男孩”原子弹在日本广岛600米的上空爆炸,瞬间,巨大的火球摧毁了广岛60%的城区,近20万人死亡。这其中,就有沈阳战俘营里日本人的亲属。

  日本人决定执行那个绝密计划!这是一份保存下来的极其珍贵的日军文件,它回答了战俘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采取的办法:宗旨是决不允许任何一人逃跑,全部镇压,不留任何证据!

营救队员

  罗森道尔:他们是要把我们带到一个煤矿,并在那里把我们全都处决,因为我们知道日本政府曾经下过指令,如果美国人进犯日本,就把战俘全部杀光。

  奉天战俘营里2000名盟军战俘的性命危在旦夕,这里面还包括帕克等26名将军,甚至可能还有温来特中将!盟军中国战区决定提前启动营救计划!

  1945年8月16日凌晨4:30,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第二天,一架B-24运输机从中国古城西安出发。机舱内有6名背着伞包的军人,他们就是美军派往奉天执行营救计划的行动小组。

  李奇:翰西尼上校是我们的组长,拉马尔是医生,斯塔特上士负责通讯,他通晓无线电方面的操作。乙藤是第二代日裔美国人,负责日语翻译。最后的成员就是我。

  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营救小组抵达奉天上空。

  营救队员落地后,B-24飞机盘旋回来用降落伞给他们空降了武器、通讯、医疗设备和食品,正要准备离开,这时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架日军零式战斗机。

  李奇:它朝着我们的B24飞机飞去,但是显然是没有携带弹药。但是他准备实施“自杀式撞击”,撞击B24。但是我们的飞行员已经发现了日本飞机飞来,他猛地一下拉起飞机,飞机上升起来,那架零式从B24的腹下掠过,他没有撞上。

帕克将军在战俘营中

  一场虚惊过后,营救队员开始询问沈阳战俘营的位置,一名中国人主动要给他们带路。

  李奇:当我们朝战俘营走着的时候,突然之间,在我们前面的小路上,来了一伙日本兵。他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半跪在地上,举起枪正对着我们。我们左面的树丛后面,隐蔽着的其余的日本人也出来了。他们把我们俘虏了。我们跟他们说战争已经结束了,但是他们不相信。

  营救队员被日本人蒙上眼睛,顿时,队员们的心情开始紧张起来。

  没过多久,营救小组其余的人也陆续被押到。日本人开始打电话,和上级联系。随后,营救队员被带到奉天城里大和旅馆对面的一座建筑,那里是日本秘密警察的所在地。

  晚上,营救队员被安排到日本人的大和旅馆休息,尽管他们现在已经不被日军当作俘虏对待,但是,他们却丝毫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去解救温来特将军和其他盟军战俘。在不眠中,他们度过了一夜。

  李奇:早晨我们起得很早,去了宪兵司令部。负责宪兵队的日本上校说,“东京方面已经告诉我向你们投降。我现在可以进行剖腹,你们是否要看?”我们说,“不,我们要求你呆在这里帮助我们,以便我们能够解救战俘。”然后他说,你们可以去到战俘营里面了。

  营救队员的及时到来,终止了日军企图即将屠杀战俘的计划。营救队员上了日本人的卡车,经过战俘营的正门,直接来到奉天战俘营司令官松田大佐的办公室。

温莱特将军在战俘营中

  这时,李奇突然想起一件事情,他来到外面的院子里,那里聚集着几百名战俘。

  李奇:我说你们就要回家了,战争已经结束了,日本人已经向我们投降了。

  李奇所在的营救小组是第一支抵达沈阳战俘营的盟军部队。当战俘听到已经自由了这个消息时,人们互相祝贺、拥抱着。当然,他们最想了解的就是那个与他们分别了三年的外面世界。

  李奇:所有的人,有美国人,荷兰人,英国人,他们问了各式各样的有关自己国家的问题。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那个著名的影星小姑娘秀兰邓波。有人在不停地问我,“秀兰邓波死了吗?”我说没有,她还活着。

  艾伦:他们还带来了电影。就在战俘营放映电影。我们好像几个世纪没看过电影了。他们还带来了一些唱片,播放舞曲,NEW JERSEY REFERENCE。那就是我们伤感的时候,就要回家了。

战俘在回国前与那里的中国人合影

  被日本人扣押的数以千计的战俘家信也发放到了战俘手中。在仓库里,一共发现了65袋被扣押的信件,很多都是两年前收到的。

  艾伦:他们跳伞来了以后的第二天,我一下子收到了54封信件,是我妈妈写给我的,有的竟然是两年前的信。54封信件都寄到了却被扣押在那里。

  然而,营救队员在奉天战俘营的名单上却没有找到温来特将军的名字。从松田上校那里,营救队员们得知,温来特将军被关押在离奉天240公里外的吉林省辽原市战俘营。

  火车行驶了一天一夜后,李奇等人终于来到辽原战俘营,但当营救队员见到温来特将军时,却发现被日军折磨的瘦骨嶙峋的温来特十分消沉。

  李奇:但是温莱特将军比较消沉,因为麦克阿瑟将军曾经告诉他不要投降,可他还是投降了。

  两天后,恰好是温来特的生日,于是,李奇决定给他好好庆祝一下。

温莱特将军被解救后乘飞机离开沈阳

  李奇:我们为温莱特将军搞了一个生日晚会,是将军的第62个生日,他62岁了。他还是不时地问我,他会不会因为投降而成了一个卖国贼。我说,不是的,你是英雄,因为你拯救了那么多人的生命。

  在奉天战俘营,被解救出来的战俘们却被告知不能离开,他们必须要等到苏联红军的到来。因为,根据1945年2月1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签署的《雅尔塔协定》:中国东北地区的收复由苏联来完成,也就是说,这里的日军要向苏联红军缴械才算是正式投降!

  1945年8月8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8月20日,苏联红军解放沈阳,设立斯克坦维奇为首的司令部,接收了日伪机关,占领控制了机场、铁路等重要目标,其中还有奉天战俘营。

  战俘们又一次被集合起来,在他们的对面是日本军官和士兵,一名苏联红军少校以苏维埃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宣布解除日军武装:一些战俘被挑选出来,一对一地站在日本哨兵的面前,接过日本士兵交出的枪,并转身成为了持枪的哨兵,而原来的日本看守则成了俘虏。然后,那名苏联少校正式宣布,盟军战俘从此刻获得自由!

  罗森道尔:他说,“美军的先生们,从这一刻起,你们自由了!”(哽咽)我永远也忘不了这句话。

英国战俘克里斯蒂与前来解救他们的苏联红军女坦克手

  在经历了四年的折磨后,战俘们终于能够回家了!

  一周后,在苏联红军的协助下,温来特将军等41名高级军官也顺利到达奉天,9月2日,被日本人囚禁了三年多的温来特将军和英国的帕西瓦尔将军,在日本东京湾停泊的密苏里战舰上,参加了日本投降协定的签字仪式。当麦克阿瑟签署完受降书后,转身把刚刚用过的钢笔交给身后的温来特将军。这一颇有意味的过程被在场的摄影记者记录下来,成为了永久的历史瞬间。

  而在奉天,由于苏联红军提供了交通的便利,战俘们终于开始踏上他们的回家之路。在经过40天的海上航行之后,美国战俘们终于抵达他们已经久违了的祖国。

战俘被解救后在看电影

  艾伦:我们开进码头的时候,整个码头挤满了人,父亲母亲们,兄弟姐妹们。我们刚走下来,鞭炮声就响起来。场面十分感人。这是个幸福的日子,战争结束了。从此开始了新的一页。

  罗森道尔的家乡在明尼苏达的北部。他是1941年圣诞节前离开这里的,4年后当他回到家乡时,还差几天就要到1945年的圣诞节了。

  罗森道尔:火车是凌晨2点钟到达我家乡小镇的。气温在零下20度(华)。街道上空无一人,所有的店面都关门了,商店也都关了。一个咖啡屋的小牌子上写着“请等候,5点种开门”。我一会坐在火车站里,一会到外面走一走,围着小镇走了一圈,回到车站,呆在车站里暖和暖和,我的家人离这里还有几英里远。然后我就回到了家里。我是早晨8点多到的家,在门口见到了妈妈。

现在战俘们仍旧每年都在聚会

  战俘们终于到家了。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条长达四年之久艰难而又漫长的回家路;而对于那些永远长眠于奉天的战俘来说,回家成了他们永远走不到尽头的路。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