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一个爱折腾的"另类"大学生 获"挑战杯"创业金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厚积薄发,一年多的创业努力今年结出硕果:“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中国科技创业大赛全国铜奖。马赋杰介绍说,获得金奖的《山东翼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计划书》是他从信息学院争取到的,也是自己最成功的一次社会实践。

       马赋杰(左)领取"挑战杯"获奖证书。(照片为本人提供)

       日前,“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落下帷幕,山东大学由信息学院、管理学院等组成的翼农创业团队夺得最高奖——金奖,这个创业计划的第一作者和团队队长就是该校大四学生马赋杰 ,该奖项是这个22岁的小伙子今年获得的第四个全国比赛的大奖!

       他成绩一般,从没拿过奖学金,却连拿全国大奖;他经历丰富,喜欢在不同的地方“折腾”;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异类”。

       得奖——一年连获四项大奖

       10月19日上午,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

       马赋杰很健谈,也很有想法,而且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和将来都有明确的规划。

       “只要认准了的事,我就很执着地争取做到最好!”马赋杰对记者说,大一时,他竞选班长成功;全校主持人大赛获得一等奖,通过选拔成为主持人;热情参加各类社团,同时创办校园艺术团、山大公益创业俱乐部等。

       大二时,他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大三时,他开始参与各类创业计划,组织学生团队,联系科研单位,争取学院支持,作为第一作者和队长率队参与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全国科技创业大赛,并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全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赛。

       厚积薄发,一年多的创业努力今年结出硕果:“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联想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中国科技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大四,他被学校选为2011年西部支教优秀学生,毕业时将赴宁夏支教一年,支教结束后将回山大读研究生。

       感触——金奖如同奥运金牌

       “‘挑战杯’的金奖对我挺有意义的,真有种参加奥运会终于获得金牌的感觉,因为之前全国铜奖、银奖我都得过了!”谈起获得金奖的经历,马赋杰的感触很深,因为这一年多的时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几次比赛中,为了更专心地打磨这些创业计划,他甚至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

       马赋杰介绍说,获得金奖的《山东翼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计划书》是他从信息学院争取到的,也是自己最成功的一次社会实践。去年6月底,他得知山大信息学院与省科技厅合作,其中就有农村信息化产品的项目。对于这个公益性很强的项目他很感兴趣,争取到了学院领导的支持,并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到各个学院去“挖”人才。

       经过调研、游说、发动,马赋杰任总经理的虚拟公司——山东翼农科技有限公司去年9月底成立了,注册资金500万,主要人员有10人,其中有5名研究生,5名本科生,包括山大市场营销、战略、文学、计算机等专业的优秀学生,这些人才成为“马总”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策划总监……

       “我们的产品突出的是公益性,是针对农民设计的信息化产品,主要是适合他们的简单、便宜、可靠的电脑,电脑基于云计算技术!”马赋杰说,公司的产品——“翼农机”信息终端机是一台操作像电视一样简单,价格比手机便宜的电脑终端,“中国有8亿多农民,我们的目的就是造福农民、造福中国,我觉得自己挺崇高的!”

       异类——大学经历不同寻常

       获得一项全国大奖对于一个普通大学生来说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马赋杰一年内连获4项大奖,更让老师、同学们觉得不可思议。不过考虑到马赋杰的另类大学生涯,同学们觉得这“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的外号很多,像‘牛人’、‘野人’、‘经历狂’等等,不少同学都觉得我在山大是一个‘异类’!”马赋杰笑着说,自己的大学经历确实不同寻常。首先,他来山大上学之前在郑州读了一年少数民族预科班;然后,大学期间他在各种社团、学校电视台、电台、学生会、创业团队等一长串地方“折腾”过,明年毕业后还要去宁夏支教,支教结束后回校读研究生。“有同学说我的大学生活太丰富了,好几个同学加起来也没我这么充实!”

       “也许我做了一些同学想做而没敢做的事情,可是我的大学生涯也有遗憾,那就是没有得过奖学金!”谈起自己的学习成绩,马赋杰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参加活动太多,学习成绩只能算一般,去年差一点能领一次三等奖学金,可惜因病住院又耽误了考试。

       谈及将来,马赋杰早就有了规划:支教期间,远离浮躁,沉淀自己,全心投入教育,同时把英语好好补一下;研究生期间,争取出国交流,开阔视野;研究生毕业后,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但肯定还会去创业。“要是工作很安逸,我就会放弃,因为我觉得安逸的生活很无趣,不想一下子就看到自己 10年后、20年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