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80后农民工徐建娃返乡创业 成增收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建娃,出生在定西市漳县盐井古镇一个普通的农家,1985年高中未毕业就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开始四处打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的他已经成为漳县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领头雁。

       1996年,徐建娃到新疆独山子打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建筑上干小工,工作苦、收入低。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开始利用工闲,到独山子各大市场调查市场研究行情,最终他把眼光放在了铝合金门窗制作、安装门窗、房屋装潢上。他从学徒干起,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装潢公司,由于他能吃苦、讲信誉、技术硬,赢得了很多顾客的信任,很快在独山子装潢市场占得了一席之地,淘到了他创业的第一桶金。凭着一份执着和诚信,他的事业越做越红火,装潢公司扩展到五家,自己带到公司做工的亲友、老乡有200多人。

       在搞好装潢公司的同时,徐建娃又将目光投向了建筑业。他一边用心经营装潢公司,一边抓紧学习学规划、绘图,经过勤奋学习,他掌握了许多建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2000年,他挂靠甘肃省山丹第三建筑公司,开始搞土建工程。经过几年打拼,他的工程队发展到130多人,装潢公司和工程队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员工年收入也在2万元以上。

       不管岁月如何流逝,环境怎么改变,徐建娃的心里总抹不去他热爱家乡的情怀,一直在寻找回报家乡的机会。2007年底,他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建娃投资400多万元,于2008年年初建成了占地面积65亩的漳县盐井建业新型建材厂,能生产十几种品种的中型建材厂,拥有职工120多人。同时,他又修建砖瓦厂,砖瓦生产轮窑58门,生产车间8间,安置了60多人。既为当地创造了利税,又解决了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

       徐建娃常说:“我的一切是党的好政策赋予的,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不会忘记家乡,我会尽一切力量回报社会。”他积极帮扶救济贫困户,大力鼓励帮助员工积极创业,一点一点地兑现着自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