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大学生发明智能交通信号灯 陈光标出资助其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智能信号灯(资料图)

       昨天,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朱赛“秀”起他发明的智能红绿灯——可以根据车流量的大小,灵活地调节红灯和绿灯的时间。这一项目也引起了“中国首善”陈光标的关注,并将获得“标哥”一万元的资助。

       信号灯会“见风使舵”

       昨天下午,在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上,朱赛“秀”起了他发明的“太阳能无线网络智能交通信号灯”。这种红绿灯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根据十字路口车流量的大小,自动地调节红灯、绿灯的时间。

       “我经常在十字路口发现,南北方向车子排起长龙等红灯,而东西方向却没有一辆车。这太浪费时间了,路人也等得很不耐烦。”朱赛说:“我就开始琢磨着怎么样节约大家的时间,让道路变得更通畅。”

2007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的朱赛,在师兄发明的软件基础之上,进一步添加无线控制红绿灯、太阳能蓄电池等设备,发明了“太阳能无线网络智能交通信号灯”。“我在校园里以人流进行模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朱赛说:“在模拟实验基础上改进后,现在基本可以用在道路上了,(希望)能让合肥不再堵。”

       朱赛说,他在每个车道上都安装了两个“车辆检测模块”,就可以迅速地计算出该车道上有多少辆车。“如果车子比较多的话,绿灯时间就长一点。”朱赛说:“我这个还是太阳能供电的,更节能、更环保。”

       “标哥”万元助其创业

       虽然朱赛的想法很好,但是由于一直没有实际运用到路面上,所以他的成绩在6名参赛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一。“朱赛的研发还不成熟,没有形成现实的市场应用价值。”在现场担任评委的“中国首善”陈光标说:“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陈光标不以成败论英雄,他当场承诺给每一个选手“至少一万元”的资助。“你们马上把(银行)卡号给我,我今晚回南京,明天一上班就给你们打钱。”“标哥”说:“我跟新安晚报多次打交道,是老朋友了,麻烦新安晚报帮我宣传一下。我这也是慈善,我是为了鼓励年轻人创业。”

       意犹未尽的陈光标,讲了10多分钟的“慈善经”。“我也是突发奇想给他们资助金的。”陈光标说:“我呼吁在外省创业的徽商朋友,一起来支持安徽青年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