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淘米网CEO汪海兵:“QQ宠物之父”的另一片蓝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淘米网CEO汪海兵, 200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在腾讯网任QQ宠物的项目经理,这段履历让他发现了“儿童上网”这个巨大的细分市场,2007年9月,汪海兵开始了他的发现“童话”之旅。

       没人敢想去让比这个年龄段还要低的未成年人涉足互联网,更不用说去玩网络游戏,汪海兵做到了,在似乎不可能的状态下,他将自己产品的用户定位于4-14岁的青少年,产品则介于社区与网络游戏之间。

       创业4个月后,淘米网旗下《摩尔庄园》用户达到了400万,如今,5000万用户在握,淘米网创造了童话般的奇迹。

       迈进蓝海

       2007年国庆的前一天,在同事眼中一直是专心于研发的汪海兵做出一个让周围人都很惊诧的事情——辞职。他放弃了腾讯公司带给他的高薪和“QQ宠物之父”的光环,选择踏入儿童SNS网站的“蓝海”中,国庆假期后一天,他的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

       作为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汪海兵不是一个冲动行事的人,因为在他看来,自己所选择的儿童SNS网站,绝对是一个金矿,对它进行挖掘是必然的趋势。“其实我们创建淘米公司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汪海兵表示,“首先是因为当时中国儿童上网的趋势非常明显,从新增互联网网民数量来看,中国未来网民的增长空间,特别是低龄儿童网民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其次是因为我们发现在国内还没有一家专门针对儿童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

       而在国外,专门针对儿童设计的社交网站早已遍地开花,仅2008年就有超过10家的美国儿童虚拟世界公司获得了总额超过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在这些儿童SNS网站中,最出名的是企鹅俱乐部(Club Penguin),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发展出70万付费用户和超过1200万的活跃用户,流量一度超过当时最火的“第二人生”与“魔兽世界”两大虚拟社区之和。2007年,企鹅俱乐部被迪士尼公司以7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这个消息让汪海兵着实为之一振。

       面对中国接近两亿的儿童用户,而儿童SNS网站在中国几乎没人涉足的情况下,汪海兵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创业蓝海。但是他并没有想到,当他潇洒转身的时候,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

       谨慎经营

       与汪海兵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启明创投的董事总经理甘剑平,2009年6月启明创投为成立仅一年的摩尔庄园提供了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儿童虚拟社区的强大吸金能力是吸引投资人士纷至沓来的根本原因。

       被投资人肯定看似很幸运,但同时汪海兵也遭遇到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道难题,社会人士对儿童网游的敏感程度远远超过他的想象,部分观点仍然集中在质疑摩尔庄园会不会令儿童沉迷这个点上。更重要的是,针对于并无经济能力的儿童社交网站如何盈利和对于儿童网游的商业模式探讨也同时被摆上了日程。

       汪海兵坦言,目前儿童游戏SNS的整个行业都处于商业模式的探索期,大家尚没有探索出最为适合的商业模式。现在,在摩尔庄园的经营策略中,“盈利”这两个字很少被提及,谨慎经营成了他们和这个新兴市场“过招”的法宝。“淘米公司先从对用户伤害最小的赚钱方式开始做起,比如道具包月制、开发线下周边公仔、图书、衣服等衍生产品。”

       汪海兵说:“摩尔庄园只是希望家长可以为孩子们的快乐买单,就像看电影要买票,买碟片回家也要花钱。反过来讲,这也是对我们付出的一种回报和认可。只是有些人对此还不理解。”

       发展衍生品

       很多人将“摩尔庄园”比作“企鹅俱乐部”的中文版,汪海兵对此毫不忌讳,“摩尔庄园初期就是参照企鹅俱乐部而打造的”,不过现在,汪海兵更希望淘米网络能够成为“企鹅俱乐部”母公司迪士尼那样的企业。“迪士尼在收购后做了两件事:把‘企鹅俱乐部’里最重要的船长角色作为网站的代言人;让船长形象进入迪士尼乐园。”

       现在汪海兵也在走这条路,“摩尔庄园第一批衍生产品已经在2008年下半年面市,以庄园为背景的动画片则在网站上播放完毕,另一部同题材动画片计划在2010年下半年推出。现在正主推‘摩尔庄园’的一些人物形象,孩子们已经能够叫出像么么公主、凯文老师、丝尔特姐姐、兔兔主编、菩提大叔等形象的公仔名字。”汪海兵认为,“当摩尔庄园、拉姆成为卡通品牌,其在线下的衍生品的现有价值也就产生了。”

       但摩尔庄园在发展衍生产品的道路上并不顺利。2008年,汪海兵委托广州的工厂生产一系列公仔,却找不到商场或超市愿意销售,销售人员首先会询问卡通形象是否出现在央视播放的卡通片中,如果不是就拒绝销售。

       无奈之下,摩尔庄园的第一批超级拉姆公仔只能在网上销售,近5000套迅速售罄,很快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去商场询问游戏中孩子们的宠物超级拉姆,零售商最后主动找到淘米网络。如今淘米出品的图书已挤进当当网新书热卖榜少儿类图书第一名,在上海的龙之梦等商厦也拥有产品专柜。

       除此之外,摩尔的玩具、服饰、文具等也已经开始由淘米公司的合作伙伴开发。“这一点我们有点趋向于迪士尼的模式,将卡通形象授权给对方,尤其创建线下产品,通过我们的审核之后进行生产销售,最终共同分得收益。”

       目前,淘米网络的线下衍生品收入已经占到其线上收入的1/10。而未来这部分收入很可能成为淘米网的主营收入。“未来3~5年我看好线上收费,但5~10年间我更看好线下产品。”汪海兵说,“我觉得国内大众对文化产品非常渴求。动漫是日本第二大产业,甚至超过汽车业,迪士尼的成功也有目共睹。但是在国内动漫领域,做动漫衍生品很不容易,中间最根本原因是产业链不合理,各个环节不专注,做品牌的非要做生产,做生产的又要做品牌,做渠道的还想做市场,大家还没把环节搞清楚,就还想做其他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在后面的产业链参与太多,还是安下心做好品牌。”
      
       屡遭质疑

       随着摩尔庄园在儿童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压力也随之蜂拥而至。让孩子花钱玩游戏,是运营商盈利的法宝,但也很容易遭人诟病。如何才能既赚钱又不坏名声?这成了汪海兵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无论企鹅俱乐部在美国有多么成功,但是儿童SNS网站在中国面对的是谨慎而严苛的中国家长。

       作为国内最早迈出试探性脚步的儿童社区网站,摩尔庄园除了扮演领头羊角色,更被视为出头鸟。2009年8月,关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摩尔庄园遭《朝闻天下》点名批评。而此次报道结束后,引起了许多玩家在百度贴吧“朝闻天下”吧里“爆吧”,发帖子表示对报道的不满,其中不乏过激言辞。

       对此,汪海兵表示,“朝闻天下的报道挺真实。”但他随即又解释,“所谓沉迷只是个别现象。”因为,摩尔庄园建立了一整套的防沉迷以及过滤不良信息的系统。

       在对儿童网游不绝于耳的争议声中,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儿童并不可能游离于互联网之外,孩子上网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且国内最缺的就是适合儿童的虚拟社区。

       因此为了打消家长的担心,摩尔庄园推出了淘米妈妈功能,即能使监控人可以随时掌握孩子上网时间、次数等关键信息。于此同时,国内很多儿童社区网站也推出了限时开放策略、控制上网时间、阻拦不良信息、开设禁言服务专区、实时监控机制、便捷的举报投诉措施等安全措施,促使一些家长开始接受这种儿童SNS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