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复习与创业两不误 高三生助大学生创业走出困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大学生创办的公司,在两年的经营期间困难重重,一个高三学生的突然介入,却让公司拨云见日,走出困境。

       一个正筹备高考的高三学生,怎样能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带领数十名大学生创业发展,并凭借个人的力量拿下众多大客户的订单?

       更令记者惊奇的是,这个长相老成的“前高三学生”宋宏举正是在今年1月看到本报创业周刊“绿意公司”的报道之后,才加盟该公司的。上半年,他边备战高考边创业,创业渐入佳境,他也成功通过高考,顺利来到自己的创业伙伴刚刚毕业的河南农业大学就读。

       和“绿意”一见钟情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每到周一,我都会催学习委员去学校收发室取《中国青年报》,今天也不例外。拿到报纸后,第一时间翻到《创业周刊》,《绿意:飞信取代纸传单先赚口碑再赚钱》的报道吸引了我。

       很多同学纳闷儿我为啥对创业那么热衷,我也说不清楚。高二时,我在老家驻马店上学,就利用到郑州的机会批发二手手机回学校卖,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高三时,我随父母转到郑州上学,但阅读商界杂志、创业故事的兴趣有增无减。

       报道介绍说,2008年10月,河南农业大学2005级学生周松正和3个同学在学校扶持下创办郑州绿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移动飞信给会员发布天气预报、兼职信息、新闻快讯和商家打折广告,会员全是高校学生。当时,“绿意”已创办两年,周松正也已毕业,算上学校扶持的9000元钱,“绿意”虽说没有赔钱,却也没有盈利,周松正的创业队友也因此纷纷离开。

       这样好的项目,为什么赚不到钱?这是我看完报道的第一想法。

       对于“绿意”没能盈利,周松正解释说:当时,“绿意”有1万多名会员,商家发一次短信收费200元,比传单便宜有效得多,但学校周边小店眼光有限,大客户又嫌会员太少。还有人认为是因周松正“迂腐”:“半年里企业通过‘绿意’招聘兼职学生就达3000多人次,为什么不向企业收费?”而周回答是“坚决不行”。他认为“绿意”要做成大学生信赖的品牌,有些钱他不想赚,更不能赚。我觉得周是个值得信赖的创业合作伙伴。

       当天下午,我通过“114”查到“绿意”的电话。我所在的高中和周所在的大学相距不到100米,简单沟通后,我们相约晚上一起吃饭。为表诚意,我表态自己愿意免费干,事后证明正是这话打动了周松正。实际上,当时他也迫切想要寻找新的创业伙伴,我俩可以说是“一见钟情”。

       高中生带领大学生创业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周松正说之前就有很多大学生想加盟“绿意”,但开口闭口就谈股份,却没能让周松正觉得他们多有能力,这让他很反感。周松正还跟我说,“绿意”没能盈利,是因业务执行不好,他擅长的是策划,执行力却不行。

       我坚持要求免费帮“绿意”打工。带着考验的想法,周松正将会员推广工作交给我。按照以往的模式,都是先在市内各高校招聘学生代理,每推广一名会员付给学生代理费0.30元。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学生代理缺乏动力,不如按照每月底薪1000元制定任务量,完不成任务扣钱,完成任务奖励的方法有效。和周松正探讨后,他很赞同。

       当时已临近高考,课程很紧。因为怕耽误学习,我只能每天中午和晚上去见下面的几十名学生代理,还要瞒着他们我是高中生,说自己是社会上的。因为害怕他们知道后觉得难堪,不服管理。

       中午,不是集体开会,就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跑,听学生代理汇报工作进展,给他们讲推广要点,基本上从没正经吃过饭。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充实。

       两个月后,“绿意”会员猛增到4万多人。最后核算下来,每名会员推广费用在0.30元左右。这次考验后,周松正同意我入股,但因会员推广力度太大,公司流动资金被花光,而我要入股,必须向父母“摊牌”解决入股资金问题。

       我先用迂回策略说服与父母相熟的高中老师,在老师劝说下,原本担心“绿意”是传销的父母同意进行考察。虽然做自来水生意的父亲并不是很认同“绿意”,但最终还是同意提供3万元资金。

       相关手续办好后,考虑到会员数量已颇具规模,我和周商量暂停会员推广,主抓公司业务经营,并投入“不菲”资金在市区为“绿意”做户外广告。在我俩看来,经过两个月的辛勤灌溉,也该到收获的季节了。

       月盈利近10万元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为节省开支,“绿意”的员工都是兼职在校学生。我觉得,公司要发展必须有专职工作人员。周松正也感觉,兼职学生自由度高,比较懒散。我俩随即辞去兼职学生,招聘两名毕业生做专职业务员。

       业务员天天出去跑,可总是没信儿。连续数月,我觉得很纳闷儿。忙完高考后8月的一天,我毅然辞退业务员,决心亲自出去跑,找出商家不愿花钱做广告的根本原因,以便总结业务诀窍。

       因为没有做业务的经历,第一天,我到郑州某知名手机连锁企业时,或许是说话方式不对,对方称很忙让我留份资料等消息。几乎是下意识的,我直接表示可以免费做。那个经理确信免费后马上很有兴趣。商谈两个小时后,对方表示愿以60万元的价格买断我们公司的业务,以后只发他们的打折短信广告,但被我拒绝。随后,对方称考虑试着合作一个月,但要报上级批准。

       回去与周松正商量后,第二天,我到郑州另一家知名手机连锁企业,但因该企业主管企划的经理很忙,始终不能如愿。终于有一天,对方称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出差,限我10分钟内赶到。我不要命地赶过去,刚到天就开始下雨。结果因怕堵车,他们公司的司机正好建议经理延迟出发,我们才有了见面的时间。真是天助我也。

       两个小时后,对方表示愿意试签一个月,但谈价时却直接砍掉一半。后来,对方“无意”得知我们也在和他们的竞争对手谈,就做了让步。最终,我们签下一个月3万元的合同。

       为联系更多的企业,积攒经验,我开始“刷楼”跑业务。一座18层的商务楼,我从18楼跑到1楼,敲遍每一家公司的大门。那时,皮肤被太阳晒脱了皮,衣服也总是被汗湿,但毫无感觉。

       9月,公司和多家知名品牌企业达成了合作,盈利近10万元。几家企业也明确表态要继续。还有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对我们很感兴趣,但会员数量目前还达不到他们的要求。

       事实证明,周松正坚持免费的做法也赢得了会员信任。现在,每天都有100多名学生主动申请成为“绿意”会员,公司三分之一的业务也由学生会员介绍。还有这样一件趣事,因为以往公司交税都是每月10多元,而9月发票领得多,税务局竟然怀疑我们以前逃税呢。呵呵。

       我和周松正志同道合,特点却是互补。我主要负责外联,他则忙着制定客户广告策划、设计飞信发送系统和公司网站建设。目前,绿意网已经改版上线,绿意团购网也已设计完毕,即将上线,将会成为公司新增盈利点。

       现在,除学校提供的办公室外,我们还在市区租赁了办公室,新购买了3台笔记本电脑。我们常跟来应聘的大学生讲,只要表现优秀,就有成为分公司经理的可能。我们计划在每个省都开设一家分公司,我们有信心。

       我每天都提醒自己,我的理想是:我们的公司要有一座自己的办公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