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青岛大学生创业年赚200万 开办6家分公司(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是近两年的事儿,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30个。入驻基地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们干得怎么样?掘到了几桶金?9月27日,记者第一站赶往位于黄台路上的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一探究竟。

       入驻创业基地,第一年租金全免

       一走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就有一位保安询问记者要找哪个部门,记者表示要问创业的事儿,随后就被指引到了综合服务台。物业管理、入驻受理、人事代理、电话网络、地税登记、国税登记、工商注册等业务窗口都有明确的指示牌,看来这些业务在总服务台就能一站式办理完毕,而且综合服务台就在一楼大厅,非常方便。

       “我们都是经过筛选参加答辩会才入驻基地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者浩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匡志鹏告诉记者,“有什么事都可以直接面对面地找服务台帮忙,基地还给我们专门建了一个群,哪家公司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发问,就有人帮你回答了”。

       “我是2006年毕业的,以前在台东办公,当时租房子一年就一万八千元,现在在这里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交百分之五十,第三年再交百分之七十。”匡志鹏说。记者看了一下,他们公司一共有四个人,办公面积约有30多平方米,“像我们这样的网络公司,不需要面积太大,这个位置很适合我们”。匡志鹏告诉记者,他是和朋友一起开办的这个公司,“平时每个人都发工资,还解决了另外两个员工的就业问题,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两个一人还能赚个两三万”,对于这个收入,匡志鹏表示还可以,“我们会继续努力,这不大家都出去跑业务去了”。

       今年能赚200万,开了6家分公司

       记者采访了一位从基地创建之初就入驻的大学毕业生——青岛新领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聂名勇。聂名勇是2008年青岛理工大学的机械专业毕业生。“我们主要做通用会员卡。”聂名勇说,使用他们制作的软件系统的商家会员卡可以在青岛的两千多个商店内通用。

       “我是2009年6月份入驻基地的,一开始是在三楼的一个36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工作,随着规模的扩展,我们就搬到了楼下,总共近300平方米的面积”,聂名勇说,因为现在已经超出了一年的期限,“本来应该交纳50%的租金,但是因为被评为孵化基地十佳企业,政府又给减了30% ,今年只需要交20%的租金就可以了,估计今年能突破200万元的收入”。

       基地组织实战演练,锻炼竞争能力

       聂名勇说,他从大三开始就有了这个创业想法,“当时跟女朋友逛街的时候,看到一位顾客在结账的时候从皮包里翻出了十五六张会员卡,结果这家的卡忘带了”,最终也没能享受折扣,看到这里,聂名勇就有了要做通用会员卡的想法。他就做调查,随后就着手印制自己的通用会员卡了,“但当时只是一张类似于名片一样的卡片,只在学校里发,卖5块钱一张,两个月就卖出了近三千张”。

       大学毕业后,聂名勇有了做系统研发的想法,“这样通过模式改造,直到2009年年底系统平台才正式上线,专门向商家推广,95%的商户都愿意接受这个做法”,而研发到上市的过程,都是在基地完成的。聂名勇说,现在市场的反馈非常好,“我们已经在全国又开了6家公司,分别是临沂、天津、大连、威海、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聂名勇说,不过现在他的公司正处在扩张期,“技术投入较大,而且正在考虑引进投资”。聂名勇的目标是年底在全国20个城市扩展业务。

       作为大学生创业者,聂名勇很好地利用了孵化基地这个平台,“它不只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更多的是服务,基地给我们打造了一个平台”,聂名勇说,自己除了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租金的优惠政策之外,“有领导关怀我们的企业,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就是很大的鼓励,而这种鼓励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推广”,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公司提高自己的公信力。

       记得刚刚入驻基地的时候,对于聂名勇的项目,相关审核的专家都表示很新颖,很感兴趣,但是,主要也是看这个团队和人员的实际创业情况,“基地还给我们组织创业实战演练,将我们这些创业的公司分成几组,在资金、生产线以及团队、市场等方面都进行竞争,锻炼我们强食蛋糕的能力”,这一年多走过来,收获颇多,“在注册、核名等环节,基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而在日常的创业培训、实战演练和资金对接以及对外沟通甚至是市场开拓方面,聂名勇等大学生创业者们都一步步地从生涩走向了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