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荒滩变身聚宝盆 梅家乡兴起“绿色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达州传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江县梅家乡积极扶持引导农民参与造林绿化工程建设,不断加快造林绿化工程进度,解决了3000多农民的就业创业难题。目前,全乡退耕还林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44.5%,林业产值近1亿元,一座座荒山、荒坡、荒滩变成了农民的聚宝盆。

       今年来,该乡依托山区优势和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实现创业就业,对农民承包造林优先落实计划、优先给予指标、优先落实苗木、优先给予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合理流转土地、颁发林权证书,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充分调动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通过送政策、送项目、送苗木、送信息,帮助农民坚定“绿色创业”信心,参与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发展“庭院经济”。林业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结对帮扶和组织技术人员从规划到造林管护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等形式,帮助农民掌握施肥、种植等技术。同时,该乡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政府购植1000余棵风景树用于场镇绿化,在河道、公路两旁定植行道树12万株,由农民参与管护;村民们纷纷争先加入各种协会、专业合作社,集中承包荒山、荒坡、荒滩,新植菩提树2500亩、油橄榄800亩,建立育苗基地20多亩,发展草食牲畜养殖基地8个,返乡农民工纷纷捡起老本行,从打工者变成了造林者。截至目前,全乡有200多名返乡农民工通过林地流转、承包等办法,摇身变成了林场业主和草食牲畜养殖专业户,带动3000多农民投身立体养殖、生态旅游和花卉苗木等林业相关产业,经济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