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重庆:“草根”创业新政出台 九类人获政府扶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重庆草根的一员,我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担忧,在微型企业扶持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迎刃而解。”9月6日,在重庆市举行的首批微型企业营业执照发放仪式上,刚刚诞生的重庆市寅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老板胡音如是说。

       作为重庆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微企创业工作启动3个月,成效十分显著。

       当日的发放仪式上,首批微企代表现场领到了营业执照、创业扶持资金和创业扶持无抵押担保服务书,标志着该市首批83家微型企业持证开张。

       中小企业融资难

       今年6月,重庆市委在《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鼓励支持微型企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要求市财政每年出资3亿元,按企业注册资本的30%~50%给予补助,并通过税收返还、融资担保、规费减免等措施扶持创业,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据悉,全国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真正得到贷款的都是中等偏上的企业,中等偏下的小企业很难得到贷款,信贷结构问题比较突出。

       从总体上看,我国小企业产值占全部企业产值的35.2%,利润占比27.7%,提供就业占比44.1%。与其对国民经济的积极贡献相对比,小企业贷款却只占到全部贷款总额的18.9%。

       “民营经济中的各类企业,所需要的扶持力度,政策倾斜点是不同的。”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表示,大企业已经很有实力,最大的要求可能就是与各种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中小企业急需的不是与大型企业平等竞争,而是解决融资难问题;而对微型企业来说,要解决的是入门问题,首先要有注册登记的资本金。认识到微企与民营经济中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差别,才能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

       为掌握影响微型企业的培育与发展的因素,重庆市工商局将政府关心与支持、政策优惠、金融服务、创业导向、咨询与条件、经营销售模式等方面内容设计成问卷,选取1123户微型企业作为样本,采取上门访问、邮寄投递、个别调查等方式,展开了微型企业发展的专题调研。

       据收回的1081份问卷结果反馈,有90%以上的企业反映创业阶段资金不足,78%的企业认为政府支持关心力度不够、优惠政策少,86%的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获取银行信贷困难,65%的企业认为缺乏产业导向、项目策划、技术指导、经营诊断和信息服务。

       由此可见,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是培育发展微型企业的最主要的瓶颈。

       九类人获得扶持

       根据系列调查摸底,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微型企业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雇员(含投资者)20人以下、创业者投资金额10万元以下的企业为微型企业。

       重庆将对包括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转非”人员等九类人创办微型企业进行扶持,并重点扶持第三产业的创业投资项目,尤其是服务型、文化创意、软件开发及外包服务企业。通过“投资者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税收返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的基本构想,即被形象地称为“一拖三”政策:个人投资5万元,财政补贴5万元,税收减免5万元,银行优惠贷款10万元,即5万元投资可换回15万元资金和5万元的税收减免。

       此外,还将执行税收减免政策。微型企业办理证照、年检、年审等手续,3年内将免收行政性收费。

       “微型企业的就业容量,明显高于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进入壁垒很低,所使用的资源少,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创办速度更快,十分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

       而重庆的情况是:微型企业的就业贡献率不足5%。目前,重庆全市有200万人等待就业,而城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不到30万个。而重庆市微型企业发展的目标是:2010年,在主城区和部分区(自治县)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自2011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预计每年新增微型企业2万户,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计划5年扶持微型企业10万户,吸纳就业50万人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市财政已筹措了9000万元扶持资金。在融资担保贷款方面,该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市银监局近期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微型企业的融资途径,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社保部门的小额担保贷款;无担保抵押的微型企业,可由三峡担保公司负责提供总额不超过微型企业注册资本的无抵押担保贷款。重庆拥有全国最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为微型企业、中小企业提供100多亿元的贷款。

       83户“首吃螃蟹”

       “我们在全国率先明确定义微型企业,确定扶持范围和对象,这一创新举措引起多方关注。”重庆市微型企业办公室主任黄波介绍称,截止到8月31日的两个多月里,有3.57万人次前来咨询,各级乡镇、街道共受理微型企业创业申请3971份,其中有2883人通过工商所初审。目前已有83户成功设立企业。

       据介绍,首批83户微型企业注册资本金共计811万元,这些企业分别获得了1.6万~5万元不等的财政扶持,扶持资金总额达237.18万元。这83户微型企业中,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有12户,信息技术产业有9户,现代服务业企业有21户,其他41家微型企业则分属商贸业、种养殖业和制造业。

       “除了行业分布合理之外,首批微企老板的学历都很高。”黄波称,在获得执照的83名首批微型企业创业者中,拥有大学专科学历的有22人,大学本科学历的有16人,还有4名创业者拥有研究生学历。中专学历11人,高中学历12人,初中学历18人。

       “很高兴看到首批微型企业主都是高学历的年轻人,看到这些大学生们走上岗位,说明我们干对了。”黄奇帆表示,推动微型企业发展是一件重要的有意义的事情,其目的就是要让城市里更多的待业青年自主创业。今天的微型企业,就是明天的中小企业。

       重庆首批微型企业之一——重庆市沁泓心商贸中心的老板冯吉玉诗,今年7月从四川外语学院英语翻译系毕业,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成立商贸公司,将物美价廉的重庆造产品销往全球。

       可苦于没有足够本钱,大学毕业后,冯吉玉诗本想到外资、合资企业工作。但听到政府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后,她立马向工商部门提交了创业申请,仅两个月时间就获得微型企业营业执照和3万元财政补助。

       重庆市寅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老板胡音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里经济负担重。她的大学学业都是靠学校奖学金,才得以完成。

       在四川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时,她和同学、老师组建了胡音工作室,但由于缺乏资金,工作室规模一直无法扩大,仅仅停留在“地下室”的状态。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让她和工作室得到了5万元补助,从而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