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磐石有个“山菇娘” 大胆创业致富为乡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些天栾玉霞格外忙碌,接受采访时还接了好几个电话,是广州和西安的客户向她的山菇娘食用菌公司订购滑子蘑、榛蘑等山野菜干品。“早就卖光了。”她笑着说。

       栾玉霞在当地小有名气。11年前,年轻的栾玉霞曾毅然背着蘑菇到陌生的省城闯市场,为取柴河镇大多数农户解决了滑子蘑销路的燃眉之急。从此她一发不可收,在食用菌种植、经销上越走越远,带领许多农户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从磐石市先进经纪人、劳模到吉林市三八红旗手、劳模,再到省人大代表,这些荣誉见证了她的成功历程。

       2003年,在取柴河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成立了磐石市裕民食用菌加工厂。然而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栾玉霞感到自身技术的不足和小作坊式加工厂的弊端。2006年,省里“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的实施让栾玉霞看到了改变现实的希望。

       作为一名农村女党员,经过培训、考试,她有幸成为第二批“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高职学院食用菌专业的学员。

       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栾玉霞上课精神头特足,学习笔记写得工工整整,经常向老师请教。就在她抓紧一切时机吸取知识时,又一个机会悄然而至。高职学院一直打算成立一个以学生为主的种植滑子蘑的实验基地,让学生在学习时能做到理论结合实践,提高教学效果,但都由于学生能力有限始终没有实现。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7年开学时,当院领导将这种想法告诉这批学员时,栾玉霞主动请缨。

       栾玉霞牵头成立了创业者协会,协会40多人,以食用菌专业学员为主,但也有少数养殖、园艺专业的学员。这年春天,她带领这群创业者开始了创业历程:从拌料、蒸料杀菌到出料包盘、冷却接菌再到堆叠发菌和上架培养,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期间也有人认为他们是瞎折腾。

       汗水没有白流。4个月后,滑子蘑成熟了,学员们不仅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在创业过程中提高了自己实际操作能力,还为学院创收2万多元。一时间,栾玉霞成了学院里的新闻人物。

       “这次创业,其实就是栾玉霞手把手教其他学员。在食用菌种植上,她完全可以给他们当老师。”这是高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学军对栾玉霞的评价。两年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栾玉霞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家乡。“与入学前相比,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视野更加开阔了。”学成归来的栾玉霞信心十足。

       取柴河镇兴隆川村是老菇区,2009年5月栾玉霞对取柴河镇兴隆川村食用菌园区指导时发现,这里的绿霉菌滋生蔓延非常迅速,如不及时控制,将给农户造成巨大损失,但仅凭自己挨家挨户去防治,费时费力不说,还会影响效果。在镇里支持下,她办了专题培训班,给菌农仔细讲解在学院学到的绿霉菌防治知识,并聘请了技术员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了园区春耳、秋耳的产量。当年这个园区木耳产量2.5万多公斤,菌户获利400多万元。

       公司+农户+市场是栾玉霞一直追求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从学院毕业后,她投资150万元成立了磐石市山菇娘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农民签订订单合同,最大程度规避市场风险,确保农民利益。

       在公司带动下,取柴河镇仅滑子蘑就从最初的2万盘发展到目前的200万盘,年产量4000吨,带动农户1100户。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发展壮大。目前,山菇娘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固定资产500余万元、销售额150余万元,实现菌种繁育、技术推广、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小龙头企业。

       “这不,前几天黑龙江和内蒙的客户来电话,让过去收山野菜,有时候忙得希望有三头六臂。”采访结束时栾玉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