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广西富川年产脐橙15万吨 农业工业化助农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28日电(记者周丹丹)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围绕农业工业化进程,加大脐橙产业投入,加快脐橙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用脐橙产业助农致富。预计今年,脐橙总产量15万吨以上,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富川瑶族自治县农民增收的最大途径。

       富川脐橙从1981年开始种植,经历37年观察、适种过程。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广泛采用机械化装备脐橙业,从根本上优化脐橙业内部结构:农业管理由以人工为主转向以自动化为主;农产品销售由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以深加工产品为主;农业市场由以本地区为主转向以粤、港、澳地区为主;农业发展由粗放型扩大再生产为主转向以内涵型再生产为主。逐步实现了脐橙产业向农业工业化方向发展。

       富川脐橙业在“农业起步、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全面发展”的经济策略下,呈现出勃勃生机。脐橙生产也从单一的种植转变成为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生产模式。相关的生产资料供应、生产技术服务和果品加工、包装、销售等配套设施也初具规模。

       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婕说,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为契机,富川脐橙严格按照脐橙生产“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的要求,积极推广生态果园综合配套技术,推广猪羊牛粪等农家肥,选用无公害高效、低残留的农药,夯实了农村产业基础,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环境,促进了生态建设。

       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区县脐橙种植面积达20万亩,30亩以上的规模果场1000多个,100亩以上果场327个,500亩以上果场125个,1000亩以上果场15个,在公路沿线打造了8个脐橙产业种植区。与此同时兴建了一个与脐橙种植相适应的大型脱毒脐橙苗木场,使用防虫网育苗、大棚育苗等新技术培育优良果苗,年育苗能力80至100万株,为果农扩大脐橙生产规模提供了强有力的苗木支持。

       目前,广西正在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体制,实行“中央财政争取一点、自治区财政安排一点、市县财政配套一点、涉农项目列支一点”的办法,着力解决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和农民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