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大学生创业校园租车业务与学校规划不谋而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潜和蔡纯菌没有想到,两人潜心策划的创业项目,居然与学校规划的一项工作不谋而合。当创业策划书摆在校领导面前的时候,学校欣然把这个原本由校方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交给了两个在校生来做。

       今年秋季开学,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校园内,100辆统一款式的崭新自行车亮相,供同学们租用。许多同学还不知道,这项规范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是两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从完成创业策划书到项目正式启动,时间长达半年多,中间遇到了不少曲折,但两位创业者收获不小,从中悟出了一些校园创业的门道。

       自行车租赁受欢迎

       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占地1500亩。身处偌大的校园,从宿舍到教学楼,从教学楼到食堂,从食堂到宿舍……走路耗时很多,许多同学因此准备了自行车代步。不过,丢车却是同学们的一大烦恼。

       在校一年多时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汪李成龙已经丢了3辆自行车,一共损失了810元,这让他十分郁闷。9月16日,汪李成龙在学校东门看到了一个租车点,值守的同学告诉他,只需要交点押金和租金,就可以租用。学校的宿舍、校门口等地方都设了点,任何一个点借车,可以在任何一个点还车。汪李成龙当场办了一张两年卡,租金150元,押金200元,两年之内他可以不限次数地租借自行车,“这比自己买车便宜多了”。

       事实证明,这项租车业务深受欢迎,满足了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的需求。150张租车卡不到4天就发完了,其中有130多张是新生办的卡。由于租期越长,租金越便宜,交的押金也越少,工商管理专业大一新生罗琳和同宿舍的另外3个女生,一起办了两张4年卡,付了400元租金,100元押金。

       应对学校管理的挑战

       罗琳不知道,办租车业务的正是他同专业的学长、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陈潜和蔡纯菌。

       去年11月,陈潜的同学从都江堰游玩回来,说起那里有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很方便,引起了陈潜和蔡纯菌的兴趣。两人上网搜索后发现,这类公共服务很有市场。“何不在学校也开展这样的业务呢?”两人动起了商业脑筋。

       策划过程中,他们发现,如果要采用都江堰的全自动无人值守硬件系统,成本极高。他们邀请上海一家公司在成都的代表来校勘察,计算得出,一套锁止系统做下来,每辆自行车投入的成本大约1万元。100辆自行车就要投入100万元,“这样的高投入太不适合校园创业了”。

       全自动的不行,那就半自动。他们决定采用系统刷卡计时、计费,人工值守的方案。

       经过周密策划,一份详细的创业策划书出炉了。由于创业地点在校内,必须得到学校的审批,于是去年底他们从校团委开始,跑了后勤集团、保卫处、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在保卫处,他们就遇到了挑战。当时,学校也在考虑在校园启动公共自行车服务,保卫处计划把全校无人认领的自行车维修、喷漆后,放在校园供同学们免费借用。保卫处希望他们照学校的思路修改创业方案,再付诸实施。

       不过,陈潜和蔡纯菌并不认同这个方案。“无人认领的自行车车况大多不好,放在校园免费租赁还是不能避免丢车问题。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来说,这样做没有利润。”

       双方僵持着,眼看期末考试就要结束,寒假近在眼前,两人分外着急。

       情急之下,两人决定去找校领导。今年1月,两人找到了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杨继瑞,花了大约10分钟时间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并留下了创业策划书。

       寒假过后,3月4日,陈潜接到校团委老师的电话说:这个项目可以做。

       为省钱千方百计

       两人后来才知道,这个电话是杨书记授意校团委打过来的。

       9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正是学校想做的一项工作,这个创业项目与学校的工作规划是一致的。“项目有两点值得肯定,一是提倡低碳、节约的理念,降低了同学们的出行成本,二是有利于校园自行车规范、有序、安全地管理。”

       陈潜和蔡纯菌事后觉得需求是创业的王道,他们总结:校园创业,除了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如果能同时满足学校的需求,就能得到学校的支持,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经过一个学期的反复沟通,项目终于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两人还向学校申请了4.5万元的无息创业扶持基金。

       今年暑假,两人开始采购自行车和配套系统,并招募了一个10人规模的创业团队,负责管理租赁服务点。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咨询过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后,网购了一套食堂的售饭刷卡系统,请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重新编写程序,改装成了自行车租赁计时系统。算下来,这套系统只花了2000多元,相比全自动的锁止系统,成本大大降低。他们到成都市区采购了100辆自行车,花了3.3万元。同样为了节约成本,他们自己动手组装自行车,又节约了一笔费用。

       事实上,学校的创业基金就满足了初期的投入。现在,开学初的第一期办卡收入,已经帮他们收回成本,并盈利了1万余元。

       得到学校支持很重要

       不过,这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初步估算,全校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是1000辆左右。”陈潜说,一期工程只在校园里布了两个点,下一步还要在教学楼、食堂等人流密集处增设服务点,增加车辆,力争把租赁系统连入校园网,使同学们用饭卡就能借车、还车,未来会更方便、更安全。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说,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业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立、自强意识,注重培养学生的成本观念,还设立了专门的创业基金扶持学生创业,“不过,不是所有的创业项目都能得到学校的支持。我们主要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项目适不适合大学生做,二是对大学生成长是否有利,三是对校园管理是否有影响,四是学生有无资金实力”。

       对于陈潜和蔡纯菌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杨继瑞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学校支持的项目:一是项目管理简单,大学生能胜任,二是项目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有帮助,三是有利于校园规范管理,四是项目资金量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