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复员军人创业故事之刘秋平:白手起家“面老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退伍军人,白手起家,凭着军人的果敢与闯劲,经过20多年的历练,从500元起家到拥有一家200万元的制面厂,用实际行动展示出现代退伍军人创业的时代风采。他,就是邻水县袁市镇光明制面厂业主刘秋平。

       1980年6月,刘秋平从中国人民解放军89143部队复员退伍回到了家乡,当时,家乡的生产、生活条件都很落后。正当他四处寻找工作之时,一个战友上门找他去上访,要求民政部门解决生活困难。可刘秋平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们是军人,军人就要有骨气,不要因为有一点小困难就去找政府的麻烦。”

       1984年3月,刘秋平到湖北随州市一面粉加工厂打工,1986年春节,他回家探亲时发现家乡的面条十分畅销,于是便萌发了办面粉加工厂的念头。在经过多方考察后,1986年3月,刘秋平利用在外打工时所学到的技术和积攒的资金在家办起了一个小型面粉加工厂。没有厂房,他就把自己住的地方让出来,资金不足他就找亲戚朋友借,没有交通工具,他就自制了一架板板车。就这样,他和家人起早摸黑,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刘秋平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1987年7月,因生产技术不过关,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导致产品滞销。加之管理不善,4000多公斤面粉受潮发霉,其经济损失达数千元。痛定思痛,刘秋平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和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悟出了一个道理——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之本。

       没有合格的产品,市场就没有竞争力。要做大做强企业,就必须在技术和质量上下功夫。于是他多次去山东、河南等地的大型面粉加工厂“取经”。回家后,他通过大胆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先后五次更新机械设备,刘秋平的生意越来越红火。2004年,他一举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1400多平方米的厂房,2005年,该厂房正式投产,年产面条达3000多吨,年产值达3600多万元,吸引周边群众就业30余人。近年来,他还针对市场需求,把过去产品只有两个品种增加到10余个品种。由于他生产的挂面具有口感细腻、不断节、耐煮而不浑汤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其产品供不应求,除了占有邻水市场外,还远销重庆、成都等地。为了解决当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他还利用逢场天,到九龙、丰禾、石永等地收购小麦,其收购价高于国家规定的保护价,因此,广大农民争先把自己生产的小麦卖给他。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今,刘秋平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面老板”。可他致富不忘家乡群众,2002年以来,他多次捐钱为家乡群众修路修桥;“5·12”地震后,他还带动本厂职工捐钱6000余元;2009年8月,邻近的大光明村2组村民黄太光家遭遇火灾,他得知后,慷慨解囊,捐款1000元……刘秋平的义举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20多年的打拼,终于闯出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刘秋平不仅为国家创税收100多万元,而且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近年来,他多次获得了市、县有关部门授予的“发展个体私营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光彩之星”等殊荣。面对成绩和荣誉,刘秋平镇定地说:“自主创业的路虽然坎坷,但我一定要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