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江苏农业银行铜山支行 助复员军人自主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在江苏铜山县棠张镇学庄村,50余个大棚种植的葡萄已经成熟上市,台湾客商把他种植的50余个大棚葡萄提前定购一空,合同收购量达10万公斤,年收入30余万元。 刘伟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小刘去年退伍复员后,他在村里承包了10亩土地,靠在部队里学习的种植技术准备在地方大显身手。苦于没有资金,他跑了几家金融机构都被拒之门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农行,客户经理通过调查了解,根据他的条件,给他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农户贷款,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困难。和刘伟一样,铜山县有252余名复员军人在农行办理了3-5万的小额农户贷款,解决了创业初期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农行铜山支行在服务“三农”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积极创新贷款模式,优选复员军人创业项目,支持复员军人自主创业,返乡的退伍战士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回地方,带领当地农民致富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更好地引导、帮助和扶持复员军人创业就业,铜山农行以惠农卡为载体,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向创业初期的复员军人提供期限最长5年、额度为3万元至5万元的创业贷款,主要用于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农业发展。该行此举解决了他们在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为复员军人创业培育了“金色”沃土。按照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方式发放贷款,使贷款方式更加便捷。为充分发挥复员军人有才华、有激情、有抱负的优势,今年初,铜山农行与铜山县组织部、县人武部联合召开了复员退伍军人贷款产品推介会,鼓励他们走自主创业之路。在推介会上该行员工重点介绍了农行的信贷产品,积极引导复员军人带领村民一同创业致富。

     该行发放小额农户贷款1238万元,重点支持复员军人创业项目以粮食、蔬菜、食用菌、为主的种植业;以奶牛、肉牛、生猪及肉兔养殖的畜牧养殖业;以养殖螃蟹、龙虾、及名贵鱼为主的水产养殖业;以黄冠梨、苹果、草莓、为主的果品业。以惠农卡为载体,合作采取合作组织+复员军人+农户为依托,通过合作组织提供担保,由复员军人承贷,做到了专款专用,回笼资金又能够及时归还贷款,很大程度降低了贷款风险。促进了全县特色农业向产业化、集约化高层次发展,促进了全县农业增产、增效,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目前,铜山县复员转业军人中,已有252人申请使用了3-5万元的小额农户贷款。刘集镇刘集村退伍军人彭永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应用化学专业,研究考察了“循环利用废旧物品制造塑料颗粒”工业项目,并请专业人员进行了论证和技术指导。在农行的支持下,这个塑料颗粒加工厂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正式进入投产阶段。张集、三堡6名复员军人建成了高效农业示范田,种植日本蚕豆、金针菇等高效设施菜,其中,金针菇订单式种植得到当地农民的积极响应,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铜山县复员军人创业项目已涉及高效设施农业、山区开发、禽畜养殖和小型加工厂等多个领域,不仅安排了一批当地劳动力就业,还以新的生产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吸引和带动了一批农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