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贫困村:村有致富“互助金”脱贫小康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是互助资金项目让我走上致富路,要感谢这个我们‘身边的银行’。 ”日前,郎溪县建平镇金牛村村民谷建平告诉记者。谷建平去年10月承包村里的100亩水面养鱼,因资金短缺,向村里的互助资金管理小组申请贷款5000元,今年以来养鱼收入已净赚8000多元,及时还完了贷款。

  谷建平是郎溪县实施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项目的首批受益人之一。2007年项目开始实施时,他依靠互助资金养鱼,经过几年努力一跃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 “我们通过认真组织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将输血性扶贫向造血性扶贫转变,重点解决贫困户借贷难问题,推动贫困村、贫困户稳步脱贫致富。 ”建平镇镇长吕海波介绍说。截至目前,该镇共有3个村194户参加贫困互助项目,包括水产、蛋鸭养殖业、苗木种植业等,共筹得互助资金13万多元,还款率100%。

  据介绍,“互助资金”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金融发展滞后、尤其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突出矛盾而采取的一种特殊扶贫方式,旨在进一步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缺资金的难题。 “互助资金”的来源为每户自愿缴纳200元,财政补助每户1000元,主要用于村民发展种养、农副产品加工等短、平、快生产经营性项目。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资金管理,郎溪县在试点村成立“资金民管小组”,按照“民有、民管、民用,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互助资金建立了‘按期还款、持续运转、长期受益’的良性运行机制,发挥着‘草根银行’的作用,成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催化剂’,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工作开辟了新路。 ”郎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自2007年9月份以来,该县先后在11个乡镇28个贫困村中建立了互助资金组织,共有1900多名会员加入,投入资金总量达2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