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致富经验:大通引领牧民科技养殖牦牛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农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青海省大通县牦牛推广项目取得显著成效,该县以“专家+牛场+合作社+基地”模式,引领牧民通过科技养殖致富。

  前不久,大通牦牛推广研讨会在西宁召开,“让青海牦牛用一个声音说话”成为本次研讨会专家一致的见解。大通牦牛育种是具有全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产品,应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以“良种+良法”挖掘大通牦牛潜力。专家认为,青海牦牛分布数量全国第一,目前牦牛作为稀缺肉食资源,要在加大良种推广力度的同时走质量型的路子,在产业发展上要发展绿色牦牛肉产业,把牦牛产业做强。

  由青海省农牧厅主管,大通牛场具体实施,每年向全省牦牛主产县区推广牦牛种公牛。截至去年底,累计推广大通牦牛种公牛7000余头,其后裔在推广区已达40万头左右。

  大通牦牛良种现在已经辐射到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甘肃等全国各大牦牛产区,取得了巨大的推广效益,连续3年荣获青海省、农业部和国家科技奖。全场现存栏牦牛2.1万余头,其中大通牦牛种公牛0.8万头,适繁母牛0.98万头,纯种野牦牛18头,年产牛犊0.6万余头,每年可向省内外提供2000余头大通牦牛种公牛,生产优良牦牛细管冻精10万支左右。

  大通牛场对推广到生态畜牧业示范村、整村推进示范村和示范户的大通牦牛进行养殖技术服务。同时,建立跟踪调查制度,根据不同草地的生态类型,每个自治州选定2个~3个示范户作为长期监测点,对引进的大通牦牛种公牛及其后裔进行生产性能测定。目前已经在全省建立了5个大通牦牛推广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