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三门:引回两千“游子” 返乡创业致富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两年历练,大学毕业不久的陈华顶,就拥了自己的事业——

       2008年,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开了花卉盆景店,经营花卉零售、花木租摆等业务,生意一直不错。

       近年来,三门县加大对陈华顶等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回20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实现1770名大学生回乡就业。

       ——提供良好创业政策环境。该县出台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就业援助等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
      
       比如,工商部门放宽高校毕业生创业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大学生举办各类经济实体;劳动和财政部门则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优惠政策,贷款额度由原来2万元提高到10万元,给予自主创业者50%的财政贴息和最长不超过2年的场租补贴等等。

       ——政府买单,提供创业培训。针对回乡大学生创业能力不足的现实,该县开展了S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邀请专家讲授创业知识;邀请财税、工商、经贸等部门,为大学生讲解创业中需注意的政策问题;培训费用则由政府全额“买单”,目前已投入大学生创业培训经费10万元。

       ——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搭建创业平台。该县探索创建了三门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统一规定产业经营项目,集中提供创业场所,补贴场地租金。目前,孵化园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已明确了16个入园项目,落实场地1400平方米,可直接带动大学生就业100多人。

       通过这些举措,增强了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吸引力,三门成了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的热土——

       2006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的祁巧明,发挥自己精于手工制作布艺的特长,创办了“三门祁门家秀”工艺品公司。目前,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她本人也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