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播出时间
联系我们
主持人
友情链接
"> "> ">
开网语
特别通告: 9月13日开始,中央电视台第十套黄金时间的一档文化类节目《五日谈》正式改版为《记忆》。此档新栏目主要纪录、分析、解读新时期文化变迁。节目以系列片的方式,以25年来的文化变迁为主线,以调查的视角关注文化现象的发展、变化及市场的形成,从而梳理新观念的形成过程。
栏目动态播报
· 《钱的面孔之票号》
7月29日20:00首播;7月30日00:53 10:50重播
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苏州城里延续半年多物价飞涨。 苏州城的官员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涨价,感到很奇怪。因为几年来,苏州一直风调雨顺,既无灾荒,也无战乱。这样的太平年景,物价为什么会平白无故地涨起来呢?
· 《钱的面孔——人民币》》
8月5日20:00首播;8月6日8:10 8月12日14:00重播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一样东西和我们如影随形,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它,人们对它既熟悉又陌生,既新奇又亲切,它就是人民币,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钱。从1948年12月1日第一套人民币发行至今,人民币已陪伴着我们走过了55年的岁月,在此期间,随着设计及印刷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币也不断更新。
往期节目
· 扶桑之旅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东行巡游,登泰山后南行路过山东琅琊,因见到海市蜃楼,非常高兴。在秦始皇沉醉于海上如梦的奇景、永享皇帝尊容之乐时,有一方士徐福上书说:海中有三座神山,有仙人居之,愿意带童男女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的仙药。于是秦始皇派遣徐福带领着数千童男女入海求仙去了。过了九年,徐福回来又向秦始皇要了更多的人员和物资,这一去就再没有回来。
· 《永不忘记》(7月8日首播)
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改造日本本战犯纪实”展览已经持续了一年,在这里展示的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都在默默地控诉着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恶!
    曾在中国羁押的日本战犯共1000余名,若干年后,这些穷凶极恶的杀人狂终于低下了罪恶的头颅,中国人民给予了他们最大的宽恕,但被这些人杀害的近百万中国同胞的冤魂,却在时时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 《无形的诱惑》(7月1日播出)
您知道中国戏曲的祖师爷是那个剧种吗?是昆曲。 您又知道在剪刀没有出现之前,剪纸就已经存在了吗? 您还知道,现代电影的前身是什么?是皮影戏。 昆曲、剪纸、皮影这三种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艺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形遗产。
· 《博物馆情缘》(6月24日播出)
有这么一种人,他们每天与文物为伍,他们似乎知道博物馆里的一切秘密,他们可以通过这里的文物与我们的祖先对话,因此,他们能把古远深涩的历史知识变成优美动听的故事;他们热情,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你遇到的一切疑惑;他们深邃,总能把你的思绪从现实引往远古洪荒;在观众面前它们谈古论今、滔滔不绝――他们就是博物馆讲解员。
· 《亲近博物馆》(5月27日播出)
无论前人们曾有过的文明是多么的辉煌,都无一例外地将被历史的烟尘所湮没,人类在不断的创造着文明,文明却无法永生——这是一个永恒的法则。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某个途径去寻找这些文明的踪迹,这个途径就是博物馆。
· 《幽幽紫檀香》(4月29日首播)
这座位于北京市城东的宏伟建筑,就是陈丽华投资近三亿元兴建的中国第一家紫檀博物馆。紫檀是一种极为名贵的硬木,用它制作的家具和艺术品价值极高。10年前,在美国曾经拍卖过一只中国明代紫檀木桌,售价高达3500万美元,而陈丽华的博物馆里,藏有上千件紫檀家具器物,件件都是稀世之宝。
· 《岁月如意》(4月15日首播)
如意,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象征吉祥寓意的的传统工艺品,然而,如意在它的诞生之初,只是一件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那么它是一件什么样的生活用品呢?它又是怎样由一件生活用品演变成一件吉祥物的呢?
· 《七品芝麻官》(4月8日首播)
在中国明清时期,对普通百姓来说,“紫禁城”和“金銮殿”是遥不可及的地方,因为那里是天子的居所,代表着最高权力。而地方上的小县城里,作为基层行政机构――县衙,无疑也体现了这种威严。
更多>>
观众网友回声
· 网友评论:博物馆的哭泣与微笑
· 网友评论:有容乃大《博物馆》------兼谈电视文化杂志《五日谈》
· 网友评论:再致板斧兄暨专论《博物馆》
· 进入文化论坛,发表您的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