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弃高薪回农村 美女大学生村官养大麦虫带农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几十万条黄褐色的软体小虫在培养箱内蠕动爬行,这种看了就让人有点怕的大麦虫,却在美女大学生村官陈新红的手中十分乖巧。从2008年开始,陈新红放弃城市里的工作,在如皋乡下养起了大麦虫,去年就卖出了100多万元。记者在如皋采访时获悉,和陈新红一样,如皋一些大学生利用“村官”舞台,养金鱼、养泥鳅、养鸡鸭……不仅获得了远比城市工作收入高的回报,还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

       她放弃城市工作,回农村养虫子

       毕业于苏州科技学院中文系的陈新红是位秀气的姑娘,但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围着围裙在大麦虫饲养间内为虫子添加麸皮等饲料。她的一双原本白皙柔弱的双手,也开始变得粗糙。

       陈新红说,毕业后,她曾在苏州、南通等城市的广告公司工作,2008年招大学生村官时,她决定离开城市,回到农村。当年,她成了如皋市林梓镇合兴村的一名村官。“当时就打算既然当了村官,就决定干下去,不离开,做点事情。”小陈说。

       打算做事的小陈看到网上有人收购大麦虫,这是一种近几年才被中国引进的虫子,既能做饵料,又是人们的盘中美味。看准机遇,小陈从外地一下子进了20公斤种虫饲养。在她的精心喂养下,大麦虫从肉眼几乎看不见,到长成每条五六厘米,可费了她不少心血。“大麦虫对环境要求很高,温度最低不能低于18℃,而30℃以上就会被热死;室内湿度也要严格控制;还要防止苍蝇、老鼠、蚂蚁等进入室内。”陈新红说,虫子吃的食物为麸皮和冬瓜,量不能多,也不能少。

       经过3个月的精心照料,陈新红养的第一批50公斤成虫上市了,因为国内养殖大麦虫的不多,很快就成了抢手货,价格自然不菲。现在,她的大麦虫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通过上网叫卖,销往广东、四川、山西等地。两年“农民”的历练,小陈放弃了曾经向往在大城市安家的想法,“现在工作和事业都很稳定,我打算在这里继续干下去。”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