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黑皮冬瓜越种越大 藤县致富模式人见人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下,步入藤县塘步镇辖区,只见瓜架下绿藤缠绕,一个个色泽鲜亮的黑皮冬瓜整齐地倒挂着,成了迷人的风景线。近年来,该镇在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探索出多个帮扶群众致富的模式,其中,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种植“黑皮冬瓜”就是取得成功的模式之一,帮扶效果明显。

     该镇禤洲村是梧州市远近闻名的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全村现有200户农民种植冬瓜,面积达6500多亩。禤洲具有冬瓜个大、色泽润、肉质厚、糖分高、青甜脆口等特点。禤洲村种植黑皮冬瓜已有十多年历史,之前由于种植方式的传统、销售方式的单一等因素的制约,冬瓜的种植一直不能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该镇在仔细分析和研究发展禤洲村黑皮冬瓜产业的各种因素弊端、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后,于去年果断地做出了“在全镇推进黑皮冬瓜的农业产业化种植,打造黑皮冬瓜产业”的决定,引进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采用“一藤一瓜,悬空系瓜”的技术打造绿色环保无公害食物菜篮子工程,并通过“一事一议”的筹集方式,完成了全村铺设四横八纵的取水和环岛的主干道,解决了冬瓜用水的问题。与此同时,该镇还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从冬瓜的供种、育苗、栽培、管理、采摘、销售全程给予农户支持和指导,同时拓宽销售渠道,从几家收购商固定产销关系发展到预约订单式的销售,禤洲村的黑皮冬瓜逐渐打开广东市场销路。

     禤洲村种植黑皮冬瓜致富的做法也辐射带动了全镇的其他行政村,全镇目前共种植黑皮冬瓜达1200多亩,直接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近1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