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江苏淮安梅花鹿养殖介绍 致富发家新捷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位状元您能猜出他是哪一行的吗?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梅花鹿养殖基地“梅花鹿大王”严启明。养鹿也能致富吗?能。严启明养鹿只有两年多时间,现在拥有的一个梅花鹿养殖基地和一个鹿肉加工厂,共占地180亩,每年出栏50头仔鹿,年创产值百万元;不仅如此,还每年加工鹿肉200吨,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等地区。

  起初,他是一个县属企业的负责人。但是在他的心底深处,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干一番自己的事业。但他一开始并不是养鹿,而是养鸭,后来又养猪,养鱼,做到最后都没有发展,养鸭没有搞起来,养猪养鱼也不见效,究竟干什么好呢?严启明苦思冥想:看来,大家都在干的不能干。他不顾家里人的强烈反对,决定辞职下海,另谋生计。

  确定了这样一个想法,严启明就开始不断寻求有市场空缺的项目。最后,他将目光盯在了养鹿上。严启明想到养鹿也不是偶然的,一次他在新华网上浏览新闻的时候偶然看到了北京九鹿鹿业的梅花鹿养殖新闻。既然养鸭养猪养鱼都不行,严启明想,或许养鹿是条好路子。严启明看准了淮安在养鹿这个市场上的空缺,决定大干一番。07年8月,严启明来到了北京九鹿鹿业的梅花鹿养殖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学习,严启明购买了50头梅花鹿带回了家。到2008年底,他的梅花鹿养殖已初具规模,他的养鹿事业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

  在他的梅花鹿养殖红火发展的时候,严启明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梅花鹿养殖量增加了,鹿肉的消费市场也不成问题,但是,鹿肉的加工却跟不上。严启明敏锐地察觉到这一市场空缺所蕴涵的巨大潜力, 09年初,他投资搞起了鹿肉加工厂。严启明要搞鹿肉加工,首先想到的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牌子打出去。要想真正的把品牌打出去,还要在鹿肉的质量上下工夫。

  所以,严启明在一开始加工生产鹿肉时,特别注重肉鹿品种的选择,以保证鹿肉的质量。严启明想,如果能满足了淮安人对鹿肉口味的要求,那么,把鹿肉推向外地,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他细致地研究了鹿肉的传统做法,并且反复试验,以使得同一种产品,在口味上有多种选择。不过,这些还不是严启明研究的重点,他所考虑的是怎么样让这种产品长久地、稳固地占领市场。

  原来,严启明所考虑的是鹿肉这种产品内在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要想走长期发展的路子,就得要以科学为基础,让科学为自己服务。所以,严启明不仅自己研究,还聘请农业大学的专家以及营养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开发研制具有保健价值的新的鹿肉产品。虽然目前国内的市场前景很好,不过,严启明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正在把他的鹿肉产品申报为国家绿色食品,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开拓市场,更长久、更稳固地占领市场。所以,他不但改进了传统的制作方法,而且在产品的杀菌、保鲜等方面也达到了更高的要求。严启明对他将来的发展充满了期盼。 从开始养鹿到生产鹿肉,他走过了一条曲折的道路;他寻找市场到占领、扩大、稳固市场的过程,时刻体现着他的市场观念,而他的每一步,也都是巧妙地利用了科学技术手段,获得成功,取得更高更远的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