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科技争当“领头羊”带领致富富善一村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昆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善村的张启洪以科技为先导,引进了多个品种的草莓并带领村民广泛种植。几年下来,富善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改善。

  他高小毕业,加入党组织后不断奋发向上,成了村里科技兴农的带头人,他不但是劳模,还是人大代表。村民们说:“村里有了张启洪这位‘领头羊’,我们‘发’了。”

  2001年,政府推广种草莓,富善村许多农户一无技术,二无资金,都不敢种。但张启洪认为,走科技兴农的路没错,一定能做活做大。他动员了14家农户一起种草莓。为学好草莓栽培技术,他主动拿出500块钱,购买了科技书籍,免费发给农户阅读,同时还多次到市、区农业科技部门向专家讨教草莓种植技术,还请来农业大学的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们作指导。一年忙下来,他们种下的24.8亩草莓就收入14万余元,每亩收入达4000多元,所有种植户都收回了成本,比起种水稻、蚕豆来,每亩还多收了1000多元。

  随后富善村民种草莓的人越来越多。到2006年,全村草莓种植面积增加到了80亩,每亩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为进一步提高产值,张启洪还主动申请参加市委组织部在市农校组织的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培训班,并向区科协申请成立了“富善草莓种植协会”,改变了富善村多年来零敲碎打的草莓种植格局。

  草莓种植协会的宗旨是“民营、民管、民受益”。种植草莓的农户加入协会后,仍然是自家种、自家管、自家卖,但要努力形成产业化、科学化的种植格局。富善村民陈青山说,协会成立以后,张启洪经常关注市场行情,及时引导村民更换草莓品种,并带领村民在种植地里安装了杀虫灯,为避免直接浇水造成费水、费工和污染,他还引导大家进行滴压灌,他20多次组织村民开展科技培训,引导村民使用生物农药,打造生态农业,种出来的草莓还请专家来检测。在他的帮助下,原来要三个人管理的土地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行了,而且种出来的草莓个大、色泽鲜艳、味道甜美。村民不需把草莓挑到外面卖,在地里就可以卖完,且收入不低。

  富善村的草莓种植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2007年,草莓协会被列为“云南省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得到8万元的扶持金,让一心想带领村民实行科学化种植的张启洪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他利用这笔钱,先后从浙江引进“鬼怒甘”、“章姬”、“金莓”等优良品种苗20000株,还购买了20000余元的生物农药及50吨商品有机肥,送农业部门检测后按种植面积发放给会员,提高了村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到去年,富善村325户村民投入150亩地种草莓,平均每亩收入达到了15000元左右,最高的突破了2万元。使富善村成了昆明草莓种植面积最大、亩产收入最高的种植区。

  富善村民张文红笑着说,这是富善村庄稼人从来没有的收获,科学化种植真是不得了,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帮手。很多村民都跟着张启洪学习科学种植,有的几家人约起来种蔬菜,有的约起来种水果,形成了好种、好管的产业化、科学化种植局面,还注册了产品商标,不少商家找上门来买农产品,一点也不愁卖。村民的收入增加后,有20多户人修了房屋,有13家买了汽车,村里修了路、栽了树、粉了墙、安了路灯。富善草莓协会也因此获得“昆明市青年绿色科技示范园”、“西山区科普兴农示范园”、“云南省科普兴农示范园”称号。昆明一些地方和四川、贵州、广西的客人纷纷到富善村来参观、考察,给了村民很大的鼓舞。

  记者离开富善村时,在高海路上回头看去,五年前一片苍凉的富善村,如今已经房屋林立,柏油路交错。和记者同乘一辆车的当地村民说,这都和“领头羊”张启洪分不开。有了他,富善“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