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重庆垫江县80后村官用金银花为村民撬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梁寰) 垫江县白家镇观斗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鹤游坪上,以沙土为主,土壤贫瘠。2009年,观斗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如今,就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黄白相间的金银花簇拥竞开,芳香四溢。金银花的主人就是80后村官——谢小平,在他的带领下,为村民叩开了致富之门。

       2009年7月,谢小平开始担任观斗村“村官”。研究生毕业的他到村里后,用了两个月挨家挨户走访,“其实村民还是很想发展产业的,只是前几次失败让他们心有余悸。”

       之后,谢小平请来西南大学土壤专家考察,从科学的角度选择品种。“专家建议选择半夏、金银花或无花果。”谢小平说,他上网查到,金银花一次投入,多年收益,便决定发展金银花。

       “开始,村民们没见到效益,不愿种植。”谢小平下定决心,把大学时发明的专利卖了,把住房也卖了,凑了两百多万现金,在村里租了1440亩地,从山东平邑县引进良种四季金银花苗木30万株,聘用200多个村民,购买了加工设备,开始种植金银花。6月7日,1440亩金银花试产成功。谢小平卖了个好价钱。“村民看到种金银花有希望后,纷纷要求收回土地,回购种苗。”谢小平笑着说。

       “我打算建成一个金银花粗加工基地,实现种植、生产、加工‘一条龙’的发展模式。”谢小平说。目前,观斗村已种植金银花2500亩,预计每亩收入2000多元;同时,种植丹参500亩,将带动农户80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