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滁州三名大学生返乡 自主创业搭大棚种蘑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在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有这样三名大学生,他们家庭贫困,为了改变现实的情况,他们四处筹钱,艰苦创业;他们同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园林技术;他们学习花卉,转而自学种植木耳、蘑菇的技术,他们种植的蘑菇和木耳被滁州市民认可,每天都有大量的蘑菇、木耳从他们的大棚里输送到滁州市区,他们是出生于1987年的全成彪、杨雷和1989年的房虎强。

       从不认识到走到一起

       记者来到珠龙镇莲花小学时,由于昨晚工作至凌晨四点,见到记者时,全成彪还显得有些睡眼惺忪,他告诉记者,杨雷还在田里的大棚中值班,马上过来,房虎强则到南京接弟弟去了。

       全成彪说,当初他们三个互不相识,在2009年6月份,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首届创业大赛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当时,他们参赛的项目“益农食用菌基地”获得了一等奖。“大学生找工作难,工资低,农村发展潜力比较大,再加上我们都来自农村,家庭都不富裕,这些情况让我们最终选择了这条路。”从地里赶来的杨雷告诉记者。

       东拼西凑落实启动资金

       全成彪和房虎强的学费基本上都是向亲戚借的,而杨雷的学费则是贷款贷的,目前还没有还,只能每月还点利息。学习期间,他们经常勤工俭学,四处打工挣钱。

       为了能够将项目落实,全成彪找到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他所在系的系书记,系书记汪东和就业处的穆松不仅给了他们创业的意见指导,还给他们提供了2000元的资金赞助。此外,房虎强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5000元的励志奖学金,加上全成彪、杨雷两个人各自1000元的助学金和三个人家里各自筹集的1万多元,创业启动资金的问题算是解决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临时聘请的主管花房的佘宏鼎还把在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租来用于种植苗圃的17亩地分给了他们一部分,用于建设实验大棚。就这样,2009年8月份,三个人的创业项目得以落实。

       利用废弃小学种蘑菇

       通过自学书本技术、向菇农学习和自己摸索,他们种植的蘑菇和木耳被滁州市民称赞。随着输出数量的逐渐增长,原有的实验区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三个人商议扩大种植规模。2009年11月,三个人邀请珠龙镇镇政府领导实际考察了他们的实验区,此后,该镇政府同意把目前暂未有用处的莲花小学校舍租给他们。

       全成彪和杨雷介绍,从今年三月起,他们共收入2万多元,到目前为止已收回部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