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 名牌大学创业少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大学生创业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在杭创业的大学生不断增加。但是通过近几天的走访,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杭州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团发现在杭州的创业者中杭州本地大学生所占的比重非常小。在与杭州市江干区人事局沈科长的谈话中,我们也证实了这一点。沈科长告诉我们,浙江省内的大学生创业者中,名牌大学生比例小,本地大学生比例小,只占所有创业大学生的1%~2%。

  在中国,创业还属于一个新生事物,自1998年第一届“清华创业计划大赛”才拉开了大学生创业的帷幕。经济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和全自动机械化的运用,就业岗位并没有随社会发展而大量增加;大学扩招,大量应届毕业生涌向人才市场,就业形势严峻。不少人选择另辟蹊径,选择走上创业之路。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杭州大学生创业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对杭州大学生创业工作作出了“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经验非常好,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的重要批示。去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专程来杭考察指导大学生创业工作,对杭州市“以实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专门转发了杭州市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7个政策性文件,将杭州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经验推向全国。

  从创业主体来看,名牌大学的学生所占比重比较少。所谓名牌大学,社会上对他们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都是比较认可的。所以在进行人员招聘时,一般企业都会优先考虑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中华民族是一个安土重迁、追求稳定的民族,大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的首要选择就是找到一个比较安稳的岗位。有了比较稳定的保障,很少有名牌大学的学生会选择风险较大的自主创业。另一方面,杭州本地的大学生进行创业的比例也非常小。首先,本地大学生的家庭基本在杭州有比较固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生活基本保障是不需要考虑的,便也没有外地大学生破釜沉舟的决心。其次,长期在一个地方生活,也有了一定的人脉基础,想要找工作或发展更为容易,不必艰辛地进行创业。最后,在杭州创业的大环境相对其他地区而言比较优越,有不少外地大学生到杭州来寻求自己的第一桶金,找寻很多的经济收益,而本地的大学生在这一方面的需求不高。

  大量的名牌大学学生和本地的大学生还是选择在毕业后就业。知足常乐是人的一大美德,但是安逸的环境会打磨人的棱角,消磨人的意志力。原本充满干劲和创造力的大学生渐渐变得庸庸碌碌,原本的踌躇满志不再。没有危机感的民族是危险的民族,创造力才是真正的生产力。名牌大学的学生和本地大学生较其他大学生在创业方面有着明显地优势,更应该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去闯,去创造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