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延庆诞生中国第一家有机奶 唱响循环“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牛粪产生沼气,沼气用来做饭和发电,沼渣、沼液还田。延庆县康庄镇的兴利鹏奶牛养殖场不仅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有机奶,而且成为现代循环农业的典范。牛粪产生的沼气供应周边1200户农户四季做饭,沼气每天发电400度,供应养殖场日常用电,沼渣沼液还田使2000亩农田实现有机种植。

       走进兴利鹏奶牛养殖场就像走进了一座花园,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掩映在绿树鲜花中,300多米长的封闭观光走廊,让人可以“零距离”接触到奶牛,全程了解它们每一天的生活。这里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家有机奶——“归原”有机奶。每天4.5吨有机奶,供应北京市30多个大使馆,并空运到上海供应大使馆和香港、澳门地区的客户。

       “归原”有机奶在瞄准高端的同时,还打造了农村循环经济圈。小小一盒牛奶,走上了有机路,打出了循环牌,唱响了致富经。

       “归原”有机奶带动周边实现了种养殖业的有机循环。高品质的牛奶源于高品质的生活。这里的奶牛过着贵族般的生活,睡红松木板床,喝自动常温水,每天还有音乐做伴。而且更重要的还在于,它们吃的玉米、牧草、紫花苜蓿等“营养配餐”全都是有机作物。

       兴利鹏奶牛养殖场与周边马营村近百农户签订土地租用合同,指导农户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种植青贮玉米等饲料。农民在种植中,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保证青贮玉米的质量,也使得农田的土壤有效改善。养殖场按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收购,既从源头上保证了奶质,又让当地农民直接增收30%。养殖场带动周边7000亩玉米、2000亩苜蓿、2000亩青贮实现有机种植,种植业和养殖业实现了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