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临邑留守妇女巧变身 “致富娘子军”带动乡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临邑农村中逐渐出现了“男人在外打工,女人在家务农”的趋势。如何提高“留守妇女”的致富能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成为临邑县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关注的问题,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在各乡镇(街道)督促开展了一系列致富工程。效果如何呢?近日,笔者带着疑问先后来到了林子镇和邢侗街道进行了实地走访。

       “致富红娘”带动忙

       在林子镇林子街村妇女孔敏的养鸡场,笔者看到好几名农村妇女聚集在这儿“学习取经”,有的专心听她讲解养殖要点,有的低头写着什么,这里俨然成了“养殖课堂”。孔敏自学养鸡技术,坚持养鸡十二年,目前存栏蛋鸡1.2万多只,年收入达二十万元,是小有名气的致富典型。如今她更是忙着走村串户,去这家指导鸡场建造,去那家传授养殖经验,在她的带动下,已有70多名农家女靠养殖走上致富路。在林子镇,像孔敏这样的致富典型大有人在。原来,该镇人大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树典型,促带动”的工作思路,按照“女性化、年轻化、知识化、技术化”的原则,选聘了一批肯致富、想致富、乐于传帮带的女种养大户充当“致富红娘”。在镇人大的带动协调下农村信用社给予贷款扶持,同时镇农办给予技术指导。有了好技术的指导,又有了好技术的扶持,“致富红娘”们一边做给群众看,一边带着群众干,走街串户,提供信息,手把手传授技术,教其他农村妇女从事种养加工项目。目前,全镇有“致富红娘”70多名,辐射带动680多名留守妇女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培训惠民教出“科技媳妇”

       无独有偶,在林子镇的“致富红娘”们忙着传帮带时,邢侗街道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媳妇”。在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引导下该街道办帮助留守妇女致富打出了“科技牌”。该街道充分利用村人口学校、文化大院、远程教育活动室等教育阵地,通过开展争当“致富标兵”、“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等活动,对广大的农村妇女进行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把一大批文化水平较低、无技术的农村妇女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女能人”。同时该街道办还抽调技术人员组成致富活动服务队,深入村组,对农家女进行培训,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并聘请农业、畜牧、林业技术专家,根据妇女不同需求进行有关高效农作物制种、配方施肥、特色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讲座以及新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妇女培训班22期,培训“科技媳妇”2000余人次,传授高效饲养、科技种田等实用技术20余项。如今,学技术、忙致富正成为该街道留守妇女的新追求。

       笔者所闻所见,只是临邑县人大常委会帮扶留守妇女致富的一个小缩影,相信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会有更多的留守妇女加入到“致富娘子军”的行列,为新农村建设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