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大学生猪倌:同学花前月下时 我在掏猪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养猪是王族伟一个不悔的选择,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猪舍和生猪在转(李晓梅 摄)

       从2007年读大学二年级开始,利用奖学金和打工兼职挣来的4万元走上了创业路——养猪,在家人的反对声和同村人的嘲笑声中,在无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养殖规模从几十头到150头,曾经一度遇到资金瓶颈的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王族伟一路坎坷,25岁的他已走过了3年创业之路,“猪倌”的帽子也戴了3年。用他的话说,尽管经历了“同学在花前月下,我在掏猪粪、给母猪当‘接生婆’,甚至为了救2头小猪仔跳进粪池”的经历,但是“既然选择了就一定会坚持下去,而且要做得更好。”

       进入6月,面临着不小就业压力的大学毕业生马上就要走出校园,不知这个养猪的大学生是否能给就业彷徨中的大学生一点启示?

       大学创业回乡养猪遭嘲笑

       6月17日上午,在海榆中线26公里处的永兴镇美杏村一处荒地,两排简陋的通透屋舍和飘来的阵阵粪便臭味告诉记者,王族伟的养猪场到了。200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的他从2007年读大二时就开始在海口遵谭镇老家养起了猪,他的解释是创业是为了避免大学生就业困境,创业在农村,则是自己致富农村老家的心愿。在他看来,2007年,正值生猪价格上涨,在学校就和同学一起创过业的王族伟认为这是一个“能做成点事情”的机会。

       从一无所知到自己编写整个生猪养殖项目的计划书,从自学养猪技术到开办起一个有20几头猪的小型生猪养殖场,家人极力反对,同村人更是嘲笑如潮,“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为什么还要回到村里养猪呢?”面对疑问,王族伟能做的就是默默坚持,以猪为伴。

       因为天气热,猪圈的气味着实不好闻,但对于王族伟来说,他早已适应,因为猪圈里的每一样活,他都已经干了几千遍。王族伟指着一头肚子大得垂到地上的母猪说:“当年别的同学都在校园里花前月下花钱潇洒的时候,我除了要掏猪粪,还要给母猪当接生婆。”但所有的困难,都被这个86年出生的农村孩子捱过去了。

       经历了一边养猪,一边学习,一边顶住各种压力的生活,生猪市场的好价钱给了王族伟一个美美的“拥抱”,2008年,经过细心的养殖,养猪场就有20多头猪出栏,生猪价格每斤7元多。“那时就小赚了一笔钱”把4万元成本赚回来了。

       为救2头猪仔跳进齐腰深的粪池

       王族伟现在的养猪场是去年得到海南省就业局10万元就业贷款扩建后从遵谭镇老家搬过来的,养猪场的十亩地是同学友情赞助,由他承担风险,同学帮忙出力并分享收益。除去端午节卖掉的40头猪,目前养在猪圈里的猪还有80头。

       令王族伟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养猪场逐步走上正轨的同时,他成功养猪的经历也激起了同村其他村民的养猪热潮,现在他老家的遵谭镇儒友村许多农户都从开始的少量散养到现在的规模养猪,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家乡人走上了致富路,而同村人的嘲笑也变成了羡慕和敬佩。

       王族伟说,目前自己的试验型养猪场的建设规模可达年出栏量在3000头左右,但是因为资金的限制,只能养殖100多头,由于从2009年开始海南的生猪价格一路下跌,养猪饲料价格一路上扬,所以除去相关费用和再投入资金,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养猪的日子有多艰辛,恐怕没有人能够想象,没有技术指导,养殖只能自己摸索;没有车,饲料和种猪的运送都只能靠三轮摩托,但这些混着泥巴的大猪小猪确确实实已经让王族伟越来越无法割舍,“在我心里他们就像我的宠物”。

       令王族伟至今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就是他第一次接生小猪时,有两只猪仔掉进了粪池。情急之下王族伟想都没想就跳进了齐腰深的粪池,因为“这一只小猪仔可是几百块钱哪”,把两个小东西捞了上来的那天他洗了十几遍澡。

       生猪行情不好 但不管多困难都会坚持下去

       试验养猪场虽然获得了成功,但这离王族伟的“野心”还远着呢。在和王族伟对话的过程中,他的眼神中总有一些闪烁的东西,说不清是对未来的期盼,还是对现状的担忧。因为低迷的生猪出场价格以及缺少产业链扶持,多少有点让他心事重重。

       “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紧缺,现在猪舍的扩建和养殖规模的扩大,按预算要投入至少20万元”,王族伟愁容满面,“目前在猪栏等设施的建设已经投入了近4万元,但所需资金还远远不够,砖土等建材价格也比原来贵很多,还不算购猪、饲料等其他费用”。

       “猪生病了可以自己治,猪饿了可以自己喂,但是缺资金了怎么办?”王族伟说,如果一天没有饲料,猪就要饿肚子,但是一天至少500多元饲料钱让王族伟不得不一边创业养猪,一边来到海口市区打工当业务员,每月至少能拿到800元的基本工资,这也就保证了猪饲料的供应和自己的生存问题。

       “资金紧缺和和技术改良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困境。”王族伟说,他并不担心扩大养殖规模后市场销售的问题,只是希望能得到农业部门的技术支持和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

       王族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创业是平淡的,成功却是漫长的。”困难是永远都存在的,但他绝不会放弃当猪司令的梦想。而我们也希望政府等相关部门可以更多地去关注这些创业的大学生,多给予他们一些扶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