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第二职业引申出“地下创业者” 大多热衷开网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身为职场人,多少都会面临“外界的诱惑”,希望固定工资和额外收入都可兼得,上班创业两不误。与此同时,职场引申出在职员工的“第二职业”,由于“第二职业”的身份得不到企业认可,一直处于隐身状态,被职场族统称为“地下创业”。9月25日,智通人才网发布了对“地下创业”者进行的调查。其中“正在从事或有计划从事”的人超过了参与调查者总数的四成。但近两成H R表示,如果员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下,创业涉及产品与公司无关,则可以接受员工“地下创业”的做法。

       [记者调查]四分之一“地下创业”为网络开店

       据智通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调查者有意向或正从事“地下创业”的超过了43%。其中,比例最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占了41.67%;其次是开网店(例如淘宝),有25%;另外,选择“开实体店”和“其他”的,各占16.67%。

       接近一半人有意或正在从事“地下创业”原因何在?调查表明,认为“地下创业”可以为以后工作积累经验(一般利于行业转型)的员工最多,达到了41.69%;也有41.65%的员工认为“地下创业”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但也有8.35%的员工认为“地下创业”意义不大,还不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余8.31%则认为走一步算一步,视具体情况而定。

       调查中关于“地下创业”模式选择的问题,有41.67%的参与者选择利用现有资源,一边工作一边创业,可谓上班创业两不误,固定工资和额外收入都可兼得。也有8.33%的参与者表示自己工作,把创业工作交给家人打理。但辞职专心创业者也达到了33.33%。并且16.67%参与者表示创业受挫后再重新回归职场。

       对于创业受挫能否重新回归职场,某台企HR王先生表示,作为台资企业,在管理机制上是比较严谨的,公司规章制度写明严禁员工兼职。如果其选择离职创业,公司对其不受约束,如果是因为创业受挫想重新回到公司,公司会根据他的平常表现来决定,没有违纪或记过现象,通常企业是欢迎他们回来的。

       [HR回应]前提是不跟企业品牌相冲突

       来自智通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随机调查的数据显示,针对员工“第二职业”的现象,近20%的HR表示,如果员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下,创业涉及产品与公司无关,则可以接受员工“地下创业”的做法。某电子厂HR薛小姐表示,员工“地下创业”在不影响正常工作下为自己赚取额外收入,又可以提高员工自身的见识,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如果在街头像某些人一样以3-5折打着“内部员工价”的旗号售卖本公司的产品,影响公司品牌与形象,那是公司坚决制止并会采取一定的严惩措施的。


       智通人才职业顾问王茜也表示,地下创业是一个很隐晦的职场名词,如果在一家允许员工拥有自己第二职业的企业就职,看起来是不错的事。但是员工一定要在不跟企业品牌相冲突、不损害企业形象、不影响正常工作进度的前提下进行。另外要在自己精神能力范围之内创业,注意身体健康与家人关系的维护,切忌向“钱”看、不顾一切。

       声音

       汪先生(某电子厂工程科主管):地下创业,我们只能想,不能做。平时8小时感觉工作都忙不过来,下班只想好好休息,周末还要陪家人,哪有时间精力去创业?

       刘小姐(现场求职者):之前一直开网店,但时间长了也没什么意思,出来找份文员工作图个稳定也不错,公司有社保福利,业余时间网店经营还能赚点额外收入,地下创业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