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莲藕扮靓新生活 记莲藕种植大户向以兵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开县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日来,在白鹤街道东华村的一片藕田里,向以兵成天刨挖、销售莲藕忙得不亦乐乎。

       十年前,曾经还是一个打工仔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才几年功夫,自己就能依靠种莲藕脱贫致富,并且自己的种植规模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向以兵说:“这多亏了政府的土地流转政策,加上自己吃苦耐劳肯钻门路,全家人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爱上莲藕 刻苦学习种植技术

       2002年,年仅28岁的郭家镇人向以兵从广东返回家乡,准备在广阔的农村大显身手。

       “在农村,别人都能致富,我为什么不能呢?”向以兵在心里鞭策着自己,立志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

       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让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起来,向以兵经常走村入户,虚心向农民们寻找致富经。渐渐地,他发现种植莲藕不失为一把打开致富的金钥匙。

       “你看嘛,农民的温饱问题是早已解决了的,家家基本上不缺粮食,而且都喜欢吃蔬菜。”向以兵说,他当时就考虑种植经济作物莲藕,或许是条致富的路了。

       “当时市场上,一公斤莲藕就要卖8块到10块钱,好诱人嘛!”向以兵说,受这利益驱使,他下定决心要在种植莲藕上大干一场。

       为了求得种藕真经,有个好收成,向以兵经常向附近种藕的农民们学习技术,很多时候用无偿的劳动去换来经验。

       靠着在莲藕种植道路上的摸爬滚打学来的技术,2002年,向以兵在郭家镇组建了莲藕专业合作社。

       “什么事情都是看则容易,做则难啊!看似很简单的种藕,其实也是千头万绪的。”向以兵说,从栽藕、施肥、打药、灌水到销售各个环节,都得对莲藕细心呵护,“并不是藕一种下去就可高枕无忧了!”

       “我也经常找一些农业种植方面的书来读啊,将书本上学到的种植知识和实际生活中学到的种植经验结合起来,对种植莲藕有个好收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向以兵说。

       承包50亩农田  种起希望的莲藕

       白鹤街道东华村一带,地势平坦,农田较多。近年来,随着大量的年轻人外出务工,东华村出现不少的撂荒农田。为扩大种植规模,2005年,向以兵在其妹夫的指点下,毅然决然地来到东华村8组选址考察,随即租下套房“安营扎寨”,并承包当地农户50亩农田种植莲藕,他要在那里走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向以兵坦言,种藕可比种小菜辛苦多了,但辛苦中也蕴藏着更多的收获,因此,就算再苦再累也毫不在乎。

       据向以兵介绍,每年腊月,他就要及早请人犁田,为正月下半月种植莲藕作好准备。50亩农田得支付牛工钱6000元左右,同时,种植莲藕所需的价值1万多元的10来吨复合肥料也要早早备好。

       “我最初的藕种都是从临江一带弄回来的,两块五角钱一斤,并且还和着稀泥巴,好坏都是一个价!”向以兵说,“我每年的藕种就需要900-1000斤。”

       “请人栽藕至少80块钱一天,还不包括生活费和烟酒。”每年栽藕种时节,他都要到外地去找人帮忙。“他们栽藕有经验。”

       向以兵介绍,藕种成活之后,接着就要深入田间进行扯草、打药等工作,在一些比较缺水的农田里,还需要经常抽水灌溉。

       “每年六到七月,只要不打雷刮风,或者大风没有把莲藕吹断,水就流不进莲藕的内部去,那莲藕就不会腐烂,我们的收成就有保障。”向以兵说,种植莲藕虽然存在自然风险,但一般不会存在全部亏完的情况。

       玩转莲藕经济  畅享幸福生活

       每年7月下旬,是开始挖莲藕的时候了。为了让所种的莲藕能够卖个好价钱,向以兵总是多次跑到附近的几个区县去看看,各地的莲藕栽得多少,开始挖了没有,市场的行情怎样,这些他都心中有数。

       前几年,向以兵种植的莲藕主要销往县城的一些批发商,城区的一些饭店也成了他的常客。而现在,向以兵把目光瞄准了万州、云阳等地,同那里的商家早已“挂好了钩”,目前几乎天天都有人前来拉货。

       据向以兵介绍,目前正值挖藕时节,他一家三个人一天要挖1000斤左右的莲藕。

       “现在,我们平均每天都要卖600-1000斤莲藕,商贩都是直接跑到我们田里来拉货!”向以兵介绍,按一亩田出产莲藕3000-6000斤、每斤莲藕1.3元、每斤赚毛利润6角钱计算,他50亩莲藕全年可赚10万元左右。

       如今的向以兵,尝到了种植莲藕带来的甜头,目前,全家人已搬到了莲藕旁边的新房里。在妻子和父亲的大力帮助下,向以兵今年的莲藕收成可望更上一层楼。

       “按现在的发展趋势看,明年我还是要继续包农田种莲藕。”向以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