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阜阳市颍东区饶海村:特色种植打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网快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饶海村十几位村民围坐在地头,把一颗颗花生摘掉,然后一筐筐倒在铺好的塑料布上;旁边,几位村民忙着将花生装袋,往小三轮车上搬运。“这些黑花生是专供阜阳万家福超市的,在那里一斤能卖4块多,比普通花生价格贵几倍,可还是供不应求。”颍东区下派到该村任职的干部柳西涛说,超市一口气要购进500公斤,村民们花了3天才备齐。

       村民们对此也喜不自禁,村民张文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亩豆子,一季能收100多公斤,按市场价4元/公斤计算,能卖500多元;而种一亩黑花生,一季能收50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8元/公斤计算,能卖4000至5000元。两者之间相差近10倍,大家当然乐意种黑花生了。”

       黑花生是柳西涛引进的,柳西涛告诉记者,下派之初,他了解到饶海村种植结构单一、农民种地年收益低,于是就想着带领农民依靠特色种植发家致富。经过市场调查和资料搜集,他决定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黑花生和紫薯两种销售市场好、种植难度小、管理粗放的品种加以推广。为了便于推广,也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柳西涛自己出资,从农民手中流转了10亩土地,搞起了示范种植。10亩地的效益显现后,村民们纷纷效仿。如今,该村黑花生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了50亩。“下一步,我们还要跟着柳西涛学种紫薯呢。”张文海说,预计到明年开春之后,村里还会有更多的农民从事特色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