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河南27岁女村官当上女猪倌 养野猪带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位文静的城市女孩很难和生性凶猛的野猪联系在一起,然而,河南省汝州市杨楼镇下水村的女大学生村官袁朋朋却同野猪打上了交道,两年间,她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昨日上午,记者在杨楼镇下水村的北汝河滩上见到了这位27岁的女村官。得知记者的来意,她兴致勃勃地讲起自己的创业之路。

       3年前,她来到下水村任大学生村官,发现这里的群众缺乏致富项目,生活不富裕,她决心为群众寻找一条致富之路。在村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看上了水草肥美的北汝河滩,发现野猪养殖是个不错的项目,决心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她同乡亲们谈了谈她的想法,家人和很多村民都担心风险太大,不敢尝试。袁朋朋就和父母讲野猪肉的好处,特种野猪肉质鲜嫩香醇、野味浓郁、瘦肉率高、脂肪含量低(只有家猪的50%)、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亚油酸含量比家猪高出2.5倍……毛猪价格每500克16元,接近普通毛猪的3倍。

       父母看到她讲得头头是道,句句在理,终于点头答应了她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决心办个野猪养殖场,为乡亲们趟出一条致富路。说干就干,2008年4月,袁朋朋承包了100亩荒滩做厂房,又承包了40亩荒滩种植苜蓿,自己一人到王屋山和桐柏山考察野猪养殖项目,花了50万元购回10组55头种猪,在家人和亲朋的帮助下,经过4个多月的奔波,投资280多万元的养殖场终于落成。随后,她又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饲养这些野猪,为摸索野猪的生活习性,她同技术人员一起搅拌饲料,呆在厂里观察野猪的生活规律。经过8个月的辛勤努力,母猪终于产下了第一窝小猪崽,看着一只只酷似松鼠毛色的小猪崽,她开心地笑了。4个月后,小猪崽身上的皮色变了过来,驱赶着一群可爱的小野猪,她在辽阔的河滩上尽情奔跑,往日的劳累和委屈顿时烟消云散。

       袁朋朋告诉记者,最近她又到河北涿州学习养猪技术,并引进50头优质种猪,现在她的养殖场已发展到500多头。8月19日,她在汝州市区的朝阳路上开了一家经营野猪肉的餐饮店,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养身保健作用的野猪肉顿时吸引了许多食客,每天营业额高达3000元,订货的电话接连不断,市场前景非常可观。袁朋朋说,今后她要搞“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野猪养殖,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和销路,让大家放心挣钱,并计划在市区和郑州开店,让更多的人吃到鲜美的野猪肉,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