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南阳市农村“菌王”方兆民 群众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秋时节,走进南阳市方城县拐河镇南王庄村,看到的是洁净的乡间水泥道路、错落有致的村落和秀美的风景,然而最显眼的,是那一排排规范的香菇、木耳种植场。南王庄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他们选了一个好的带头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村支书方兆民。方兆民靠发展香菇、木耳种植,带领群众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南王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专业村,成了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他被当地干群亲切地称为“菌王”。
  
  方兆民1993年开始尝试学习种植香菇、黑木耳,在最初的二年里,他曾三下湖北“取经”,经过艰辛努力和摸索,他熟练掌握了香菇和黑木耳种植技术,如今他种植的黑木耳常年保持在1.5万棒以上,直接带动全镇1000余人从业致富,全镇仅此一项年创社会效益超亿元。
  
  率先致富的方兆民首先想到的不是扩大规模,二是迅速地将致富信息传递给乡亲们,积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说:“一家富了不算富,大伙富了才叫富”、“群众富不富,代表要引路”。话虽朴实,也没豪言壮语,但一名农村干部的赤诚,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跃然纸上,折射出的是他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他这样想、这样说,也就这样做。十几年来,他免费搞科技培训、为困难户拿本金,从来不求回报。今年,南王庄村又发展了200万袋香菇,130万棒栽黑木耳,仅此两项人均便可增收近万元。方兆民对我们说,他们准备上一个大型食用菌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要让更多的群众腰包鼓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