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莫旗腾克镇张臣:绿色环保养猪圆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2日,莫旗腾克镇养猪大户张臣家里高朋满座,来客有城里的有镇里的,还有村里的领导。要说这老张请客还真不差钱儿,杀猪宰羊不算,还炖上了两只小笨鸡,就连喝的酒、抽的烟都上了档次——玉溪烟、富裕老窖酒。

       人说无功不受禄,要说请客也得有点名堂吧。原来是昨天老张又卖了一车猪,这样今年他就已经卖了600多头育肥猪了。一头猪就能赚个百八十的,至少也得收入五万多,家里还有大小猪40多头,发展后劲足着哪。老张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心里总是忘不了曾经支持过他的人。

       张臣在腾克镇东也必奇村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2004年,爱动脑筋肯琢磨事儿的他在养猪业上做起了文章。第一年由于没有经验,没做好猪的卫生防疫工作,一天早晨张臣发现圈里的猪无精打采,到了下午竟然死了一片。一年来的汗水付之东流,再加上受当年肉价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张臣投入进去的几十万元都打了水漂。张臣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乡亲们眼中的硬汉子此时流下了痛苦的泪水。

       这次惨痛的经历没有击垮张臣,在总结了自己养猪方面的教训后,张臣重新鼓起勇气,开始走上新的养殖道路。

       经过两年的打拼,老张家的养猪业发展的红红火火,但2007年春天,老张家有200多头育肥猪要出栏时市场出现波动,生猪价格每况愈下,一头猪卖不上1000元,而饲料价格却是不断攀升,老张的火都上到头顶了。

       跌倒爬起是好汉,老张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村党支部、村委会在这个时候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将村里闲置的学校教室提供给他做圈舍。镇党委、镇政府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他办理贷款,很多条件好的乡亲也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2009年老张的养猪场实现了生猪出栏率100%,稳定圈养的生猪发展到600多头。2010年春天,尽管生猪市场又出现了波动,但由于他把握住了市场,在价格走低的时候硬是坚持住了,价格回升后出栏了300多头,比价格最低时多卖了2万多元,去掉饲养成本还是多收入上万元。今年老张家出售育肥猪预计将达1500多头。

       张臣的养猪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张臣开辟的绿色环保养猪新理念给莫旗养殖业注入了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