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宾阳县家家户户种葡萄 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藏丰向记者展示志广村种植的葡萄

  近年来,宾阳县和吉镇志广村的栽植面积不断扩大,村民靠种植葡萄走上了致富之路。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宾阳县和吉镇燕山村委志广村采访,“揭密”这个村庄致富的成功之处。

  家家户户种植葡萄致富

  在志广村,2003年经民政局批准成立了志广村葡萄协会。该协会促使全村农户100%都种植有葡萄,品种为巨蜂葡萄,亩产为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葡萄产业现已成为该镇的一个特色产业,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

  协会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有会员104名,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规模化发展格局,并建成了集试验、示范、培训为一体的葡萄种植基地。为了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04年成功注册了“志广”牌葡萄商标,充分体现了志广葡萄的经济价值。

  志广村党支部书记黄藏丰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志广村的一位村民从电视上看到一大亩的葡萄园,也了解了一些地方依靠种植葡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闻,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和村里的人一说,大家都很感兴趣。穷则思变,为实现增收致富,大家决定发展葡萄种植。随后,村里组织几个人到外考察学习葡萄种植,进一步了解葡萄的种苗和技术。

  经过一番参观学习,开始动员村民种植葡萄,他们当即预订了一批葡萄苗,决心把志广村这片山区变成一个大的葡萄园。至今,村里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开始种植葡萄,大家也尝到人均收入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的美好滋味。

  葡萄生育期约为150天—160天左右,一年可收两季,每年的7、8月份是丰收季。第一年种苗结的葡萄产量较少,第两年较之多一点,一般第3年才是葡萄的丰产期。葡萄种植投入少,每亩大概投入3000元,而且葡萄的寿命和经济栽培年限可达20年,之后就是施肥、管理。

  遇难解难 志广葡萄品质好

  “在葡萄种植期间,有没有遇到困难?”记者问。

  黄藏丰告诉记者,开始种苗前要先用钩机挖出一条深1米5,宽2米的长廊,并在长廊里放入农家肥、稻草,接着放土,最后才能把葡萄苗放进去。

  种葡萄是要讲技术的,志广村的人种惯了玉米、水稻,刚开始第一年种植葡萄没产量。为了把葡萄种好,他们以两万元的高价聘请一名技术员,到志广村蹲点指导。

  “遇到最困难的就是管理和病虫害。”黄藏丰说到。

  从开始长叶子到葡萄结果成熟下市期间,剪枝是不间断的。剪掉老枝,来年才能长出新枝,新枝发芽才能长出新的葡萄。

  在葡萄将要成熟的时候,鸟专挑已成熟的葡萄啄,为了防止鸟害,种植葡萄农民都做报纸套袋,不仅可以减少日灼,还可以防止病菌侵染,且制袋方便。

  几年的种植实践,证实种植葡萄这条路没有错。现在,志广村葡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0亩发展到现在800亩,今年将发展到1000亩。

  “志广葡萄与普通的葡萄有什么区别?” 记者问到。

  “我们这里土地肥沃疏松,旱地多,非常适宜种植葡萄。种出来的葡萄品质好,较为鲜、甜,果实也比较坚硬,保质期长,而一般在水田种植的葡萄没有这么甜。”黄藏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