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黄石青蒜与大蒜齐发展 农民喜种“致富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黄石日报)(记者 刘媛媛) 这几天,大箕铺镇邓垅村的村民种植的一百多亩青蒜破土出苗,绿色的蒜芽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机盎然。看着这些绿油油的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青蒜,蒜民们喜上眉梢。

       邓垅村是大箕铺试点镇中的新农村示范村。24日,记者来到邓垅村,一栋栋洁净、整齐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一些村民们正自发地在通村公路两旁栽种绿化树木。当问及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时,村支书邓参生将记者带到了邓垅村的铜井湾。“新农村建设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还要提高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邓参生告诉记者,去年,因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大蒜销售虽然出现了短暂的滞销,但今年大蒜市场前景不错,村委便设法引导村民种植青蒜和大蒜,现在种植规模已达到110亩,有8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

       在农业部门科技人员指导下,农民种蒜的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由过去的露天、单膜覆盖种植发展到双膜种植,农民运用这种“遮天盖地”的方式种植青蒜和大蒜,不仅提高了科技含量,而且提高了经济效益。村民邓和南今年在这种双膜覆盖的大棚里种上了青蒜及大蒜。他的青蒜再有一个星期就可以上市了,他告诉记者,按市场价,说保守一点,卖两三千元不成问题。

       “青蒜的亩产值在1.8万元左右,这些青蒜肯定能卖个好价钱。”邓参生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邓垅村仍在扩大青蒜、大蒜的种植规模,并希望能向品牌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一种特色种植模式,计划明年将种植规模扩大至280亩。于此同时,还将迎合市场发展,依托退耕还林、优势丘岗、荒山多等特点发展绿色食品香椿产业,目前正在筹备建立香椿合作社,计划育苗面积90亩,已育苗13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