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莱阳“埠前”牌黄瓜成农民致富“金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胶东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年内发展黄瓜大棚2000余个,村民种黄瓜集体年收入过亿元——

       “埠前”牌黄瓜成为莱阳农民致富的“金瓜”

村民种黄瓜集体年收入过亿元

“埠前”牌黄瓜成为莱阳农民致富的“金瓜”

  从近日举办的烟台市首届十大名瓜评选活动上获悉,莱阳市羊郡镇埠前蔬菜产销合作社生产的“埠前”牌黄瓜力压群瓜,一举夺得本届“瓜魁”。种黄瓜也能种出名堂来?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埠前蔬菜产销合作社一探究竟。

  在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正在给瓜农们培训的合作社理事长李才荣,“我们昨天刚从烟台评选现场回来,瓜农们知道‘埠前’牌黄瓜拿了第一后都非常高兴!”不仅瓜农们高兴,李才荣对自己的喜悦之情也丝毫不加掩饰。对于“瓜魁”的获得,李才荣说来更是津津乐道,“我们村地处五龙河畔,土质肥沃灌溉方便,非常适宜黄瓜的生长。合作社统一规范指导瓜农种植,使用统一采购的无公害肥料,并定期邀请专家对瓜农进行培训,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使我们这里生产出来的黄瓜外形美观、口感好”在合作社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类科技报刊,李才荣告诉记者,自开展无公害黄瓜委员会以来,村里每年都为瓜农都免费订阅了科技报刊,瓜农从生产技术到销售,瓜农一点都不用愁。对于瓜农的种植技术,他更是自信,“如今我们这儿随便拿出一个黄瓜种植户都可以到附近村庄去当技术员。”李才荣自豪地说道。

  农民当技术员在埠前村已不再是新鲜事儿,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在黄瓜的种植管理方面甚至已经达到了“专家”的水平,瓜农李忠明便是其中一位。“我这一茬黄瓜又能增产5000多斤,这一个棚一年两茬能增收将近一万元。”正在大棚里采摘黄瓜的李忠明说道。记者发现,当别的大棚里的一茬黄瓜收获已近尾声时,李忠明的黄瓜大棚里却依旧是“春意盎然”。谈及原因,他显得很自信,“我的管理技术比他们都要先进,所以瓜长的就好,生长期也长。”他告诉记者,地上管理他采用了烟雾薰技术,不仅喷撒均匀而且无残留。过去大棚里喷撒药剂需要一上午时间,现在采用烟雾薰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在解放人力的同时,还节约了三分之一的成本投入。地下管理他采用桔秆反应堆,秸秆腐烂后可以产生热量保温,所施肥料是用豆粕、花生饼、土粪配制而成,不仅可以预防土壤板结提高土质,还能起到天然的杀虫杀菌作用,产量至少能提高三分之一。在李忠明的大棚里,记者发现地表布满了管道,“那是我的‘微灌’,使用方便效果好,还省水。”李忠明说,他用这种方法种出来的黄瓜既好看又好吃,去年他给威海的亲戚捎过去一些,他们看到之后说“从来没看见这么好的黄瓜。”

  优良的品质,使“埠前”牌黄瓜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正在收购黄瓜的海阳客商李树伟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的黄瓜销往北京、深圳、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埠前”牌黄瓜是目前市场上公认的品种最好的黄瓜,虽然价格比市场上其它品种黄瓜高出20%左右,却仍会优先被批发商抢购。李树伟的车上已经装载了数十筐黄瓜,附近瓜农还在陆续将采摘的黄瓜送过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每隔一天到埠前来收购一次黄瓜,每次收购量在一万斤左右,价格优势一次给他带来的额外利润就在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可以达到近三万元。

  名声大振的“埠前”牌黄瓜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瓜”。李才荣告诉记者,他们从2005年开始发展大棚,短短几年时间内便从最初的70个大棚发展到近2000个,年产量达到3万吨。而且由于管理技术先进,农民种植黄瓜大棚的效益也在不断提高,平均每个大棚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埠前村全村大棚年收入近一亿元。“我们村去年仅在农村信用社农民的存款就达到了4000多万元。”李才荣的句话让记者吃了一惊,不仅如此,由于埠前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周围的穴坊、团旺等乡镇的数十个村的瓜农纷纷前来取经,并发展了大棚500多个,年收入千万元以上,埠前“金瓜”开始在梨乡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