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不变的军人本色 退伍军人变身创业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军人潇洒,岂止在疆场?”邻水人刘仪军,从普通的退伍军人到创业致富领头人,用军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创业路上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变的军人本色。

       拼搏进取显本色

       1993年12月,刚满18岁的刘仪军,应征入伍到了他从小就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成为北京武警第一总队四支队的光荣战士。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刘仪军经常这样勉励自己。 由于他的吃苦耐劳,勇于进取,表现突出,第一批进集训队,第二年升任班长,多次获得奖章和荣誉证书。特殊的军旅生涯将他铸造成一名铁骨铮铮的硬汉。

       1996年12月,服役期满的刘仪军,依依不舍地离开部队退伍回到老家,被分配到邻水县东方红煤业公司工作。在工作中,他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积极主动,不断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很快升任保卫科长和采购科长,充分展示了军人本色。

       1998年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不好,国有企业改制,自己也即将面临下岗。如何适应国家新的经济形势的发展?他深深地知道: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国家用电量将不断增大,煤炭行业必将大有出路同时,他也明白,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代。他决心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完善,精益求精。当年,他就去成都参加煤矿矿长资格学习,获得了矿长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

       商海浮沉勇亮剑

       2004年,随着改革开放速度的不断加快,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凭着不服输的男子汉性格和敢打硬仗的军人品质,他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之路。

       刘仪军通过朋友介绍到重庆市彭水县承包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煤矿。当时该县煤炭行业整体水平比较滞后,生产设备差。开采技术落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刘仪军拿出军人的亮剑精神,迎难而上,通过增加投入,购买先进设备,因地制宜,采用好的开采技术和生产工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年底就扭亏为盈,赢利达20万元。

       几年的顽强拼搏进取,刘仪军的资金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在此期间,他又参加了中国煤炭行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取得了国家煤炭行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个人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北京全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会。

       回归故乡报桑梓

       2010年春节战友聚会,当了解到许多战友下岗在家待业,他决定带着在彭水打拼的资金回到家乡创业,解决家乡就业问题,特别是解决退伍军人再就业,为家乡创税收。

       刘仪军和战友在邻水县袁市镇承包了一个效益不是很好的煤矿。因其煤炭质量差、矸石多、发热量低,不易销售,含硫量低,他决定筹资新建一个洗煤厂,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销之路。他们按照国家合法程序,依法建厂,洗煤厂的前期工作已启动。 

       血浓于水,不忘桑梓情。富起来了的刘仪军已先后捐资3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然而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军营锻炼了我,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经济形势成就了我,我应该为家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