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退伍军人韦思华大胆创业 “揉”得茶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年37岁的韦思华是一名武警退伍军人,家住叙永县叙永镇红岩村。21岁退伍时,他并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深思熟虑之下,他决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在家乡闯出一片天地。“功夫不负有心人。”事实证明,通过自己的艰苦创业,韦思华已经实现了他的梦想--他有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每年可加工商品茶7万多斤,年利润达15万元以上。

     跑乡镇摆地摊 铺就销售市场

     韦思华所居住的红岩村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丹山脚下,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有茶树。但早在2003年,红岩村内的制茶大户牟德猷因年老不再加工生产干茶后,村民的茶叶销路便进入了困境,有的村民还准备将茶树挖掉。当时,韦思华潜意识感觉到致富的机会来了,虽然在那时没有制茶技术,但他明白村内的种茶优势: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海拔适中,无污染源,并且终年云雾缭绕,极宜发展名优绿茶。

     思路明确了,韦思华说干就干。2004年,韦思华通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25万元,到乐山购买了两套制茶机械设备,创办了红岩思华茶叶加工厂。

     工厂生产初期,韦思华除了聘请原来牟德猷茶厂里的工人外,自己还多次向农业局等相关技术人员请教制茶技术。“那几年的生活真的不堪回首。”谈起建厂之初的感受,韦思华说:“那两年我晚上在家熬夜制茶,白天到叙永的县内各乡镇摆地摊卖茶,一天下来基本没有睡觉的时间。”

     韦思华坦言,也正因为那两年到各乡镇摆地摊,与各乡镇的零售商建立了可靠的销售网络。目前,韦思华的茶厂每年生产的茶叶就有近6万斤是通过各乡镇的零售商销售出去的,此销售量就占了80%。

       包茶园钻技术 严把茶叶质量关

     “我的茶叶完全没有库存的。”韦思华介绍说,他在叙永县城内已有他的茶叶专卖店,乡镇零售商需要代销的茶则直接到车站把货发出去就把买卖做成了;而卖到300至480元不等的高端产品“毛峰”、“毛尖”,已被经销商远销到了广州、上海等地。

     为什么韦思华的茶叶如此畅销,据韦思华透露,他从制茶必需的原料鲜茶叶开始把关,再用先进的制茶设备及技术确保茶叶质量。

     韦思华原本只有大约2亩茶园,为了得到合格的鲜茶叶,他便向村民承包了150亩茶园,每逢茶叶生产季节,再让采茶工人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采摘。在制茶设备的投入上,韦思华采取“逐年添加设备,步步为盈上台阶”的思路发展工厂业务,他以每年投入10万元改善工厂设备。如今,他的茶叶加工厂已经有了一条集茶叶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线。

     申请QS认证拓展销售市场

     为了业务需要,韦思华今年4月份购买了一台崭新的小轿车,每当韦思华驾着车在村里来回穿梭时,村民们的眼里总投递出赞赏的眼光。要在红岩村乃至叙永镇问韦思华的茶叶经营得怎样,答案总是在不同程度地称赞他。目前,韦思华已拥有了“定峰”和“思华”两个茶叶注册商标,年产干茶7万多斤。对于一个普通村民来讲,这已经是一个辉煌的点了。但对于韦思华说,他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很大,今年,他又定下了新的目标--将工厂变更为公司;申请QS质量认证,进一步拓展茶叶销售市场。

     4月下旬,记者走进韦思华的茶叶加工厂时,工人们正快马加鞭地忙碌着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今年我投资了30万元进行工厂升级改造,冻库已经修建完成,这段时间正准备扩建厂房。”韦思华说,现在QS认证的申请资料已经上交了,估计9月份能审批下来,到明年他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台阶。(胡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