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荣昌县退耕还林种麻竹 小小麻竹敲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荣昌县双河镇岚峰村。公路两旁,随处可见麻竹。“别小看这麻竹,这可是我们村的‘摇钱竹’哦。”重庆荣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中自豪地说。

       自筹资金成立竹笋企业

       2002年,为了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结合县里农业专家的建议,时任双河镇岚峰村主任的郑光中决定带领村民种植麻竹,实现增收致富。

       经推广,村民们纷纷种上麻竹笋,种植面积达2000亩。没过多久,双河镇大量村民都开始种植竹笋,面积达数万亩。竹笋上市时间短,因为集中上市出现供大于求的现状。看着村民们辛苦种出来的竹笋烂在地里,郑光中痛在心里。

       2005年,郑光中用自己多年的积累资金成立了重庆荣双食品有限公司,研发、加工、生产、销售麻竹笋系列食用产品,提高其附加值,解决积压时间长致竹笋腐烂等问题。

       技术攻关打开销售市场

       2007年,荣双公司开始实行订单收购,提前一年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确定协议价。这样一来,村民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如何打通市场销路?荣双公司联合科研院校专家搞技术攻关,将麻竹笋开发加工成红油型、清水型、干笋等三大系列30多个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此后,通过设立区域化代理商、多级代理商的销售方式,荣双公司不断开拓销售市场,其系列笋竹产品现已占领西南市场,并远销20余个省市及澳洲、北美和东南亚地区,形成了有特色的产业化经济带,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

       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共收购8000余家种植户的鲜竹笋8065吨,收购价564万元;解决岚峰村剩余劳动力104人。仅种植竹笋一项,就使该村笋农人均增收近2000元。

       绝不让农民亏一分钱

       郑光中介绍说,从2006年开始,他就一边建厂一边开始向村民收购竹笋。为了保障农民利益,一开秤就比市场价高0.16元/公斤,并每年递增,到2009年,公司收购价已经达到0.7元/公斤,比国内相对较高的四川隆昌地区的收购价每公斤还高0.2元钱。

       “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农民亏一分钱。”郑光中说,2007年因行情不好,公司亏损160多万元,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也没有降农民的价,宁愿从公司内部节流,也要给农民兑付现钱。

       他表示,作为本土龙头企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得到农民的信赖,才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誉,企业的发展才会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