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张家场村:200亩梨园成村民致富主要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金梨、丰水梨、新世纪、绿宝石……大兴区魏善庄镇张家场村种了200亩精品梨,品种多达80余个。每年成熟季节,一望无际的梨园里到处都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每亩产量高达6000公斤。仅此一项,张家场村民就能收入150万元。栽种梨树,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主要来源。

     张家场村紧邻半壁店森林公园,是本市第一批80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共有村民134户,人均收入1.3万元。一进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14棵百年古树一字排开,“这是我们村的地标!”茶余饭后,村民们都爱到树下纳凉、遛弯儿。

     农业是张家场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温室大棚60个,钢架大棚60个,家家户户都种西红柿、芹菜、西瓜、梨和各种菌类。其中,大棚主要以种植西红柿为主,主要接待市民前来采摘。位于村子西北侧的200亩梨园重点发展观光、休闲、采摘,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栽培,如今张家场村共有黄金梨、丰水梨、新世纪、绿宝石等80余种精品梨,每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全村200亩梨园亩产6000公斤,总收入高达150万元,最多的一家靠卖梨赚回了8万块钱。

     前来采摘的人多了,张家场村的民俗接待也得到了发展。为了鼓励村民搞民俗接待,村委会对8家区级民俗户进行统一培训,统一添置厨房用具和空调,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富裕起来的村民逐步改善起自己的居住环境。破旧的低矮平房被仿古四合院代替,泥泞的小路铺上青砖,成为村子里的步行街,家家门前进行梯田式绿化,一层一层种上五颜六色的草花,三季有花,四季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