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状元之乡变身培植食用菌 小小食用菌带农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沙县东北部有一座城镇,素有“千年古镇,状元之乡”的美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它便是高桥镇。如今,使高桥镇闻名的不仅因为它是革命先辈李维汉、柳直荀的故乡,还有即将打造成为长沙县食用菌之乡的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作为一个由种植农户、单位、公司自愿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农业科技合作组织,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带领家乡人民致富的道路上,也走出了自己的成就和辉煌。

       “滚雪球”战略开拓市场

       张国进,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个其貌不扬的山区农民,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汉子,但在竞争激烈的长沙市蔬菜行业中有着极响的名头。

       2006年7月他牵头成立长沙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600万元,现有入社成员318人。合作社运用现代化模式,采用“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已成功流转土地1500多亩,建成全自动化珍稀食用菌工厂三个,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10余种,成功摸索出稻田棚栽、反季节地埋和工厂化栽培三种生产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主导种植金针菇、杏鲍菇、茶树菇、反季节香菇、姬菇等食用菌,兼良种茶叶苗栽培、无公害蔬菜种植等全方位发展的良好局面。

       合作社生产的“国进”牌金针菇、香菇、蘑菇还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金针菇和蘑菇在中国(长沙)首届国际食用菌博览会上分别荣获金奖和优质产品奖。2009年,合作社实现生产销售收入275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为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我们预计今年实现收入5400多万元,初步实现生产发展、合作社盈利、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的多赢目标”。

       品牌战略占领市场

       事业的开拓需要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人不断的努力。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打造特色乡镇、特色村的富民强县理念,在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长沙县国进食用菌合作社在进行创品牌、建特色村、衍生产业、产销一体四大战略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市场竞争,即是品牌的竞争。品牌战略,这是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根本。为此,合作社设立研发中心,先后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8名,并依托省农大、省科所等单位科研资源对菌种进行高级生产筛选,培育出“2796”高产双孢蘑菇、反季节地埋香菇、金针菇三大拳头产品。如今,“国进”品牌系列农产品已成为市场抢手的农产品。

       打响了品牌,还要占领市场。特色村战略,这是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久发展的动力。合作社在全镇范围内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从产业选项,技术指导,资金扶植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操作。“我们从福建引进先进的栽培技术,在维汉村栽培姬菇面积约140亩,总产值302万元,纯利润达到52万元;在白石源村流转土地130亩,重点培植反季节地埋香菇,为农民提供了10多个工作岗位,让当地农民不出家门就能获得收入。”张国进说。

       产业战略扩大市场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有了品牌和市场,加强专业的研究更是必不可少的。衍生产业战略,这是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前进的基石。合作社如今拥有无公害蔬菜基地300亩,每亩年产值可达到1.6万元,能为农民提供10—40个不等的就业岗位,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该基地就近利用金针菇厂的下脚料作为肥料,使用物理杀虫灯进行杀虫,既环保又经济,被省农业厅评为 “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2006年,合作社投资600多万元在维汉村建设厂房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金针菇温控工厂,其平均日产量6吨,日产值达10万元,可安置 180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年发放工资300多万元,能有效地为农民创收。

       “这是全国最大的金针菇温控厂房。”张国进自豪地说。

       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合作社在维汉村原有高档食用菌生产工厂的基础上,又于2008年5月沿S207线征地53亩,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座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自动温控食用菌工厂。预计日产15吨,年产值可达到1亿元,可有效解决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年发放工资600多万元,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为确保产品和市场之间的通畅,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确定了产销一体战略,这是合作社发展的血脉。合作社以服务农户、让利成员为宗旨。并定期向成员提供市场供求、价格信息,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既免去中间环节费用,又及时解决产品销路,成员在了解市场的同时,增强自己的商品意识,极大地调动了成员致富的积极性。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才是真的考验。在骄人的成绩面前,国进食用菌人没有自满,而是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在党中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召的推动下,在党的富民政策照耀下,长沙县国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栽培总面积2880亩,发展成员1000个,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保证农民收入提高2000元,解决剩余劳动力2000人以上,成为年产值上2亿元的全国一流食用菌合作社,并带动周边乡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打造长沙县食用菌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