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研究生创业成功经验 心甘情愿被“压迫”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9岁的苟小刚是“炫我公司”的两个合伙人之一。他和同学王刚合作,编写了中国第一款渲染管理软件。这是最需要计算机能力的一种工业应用。

  所谓“渲染”就是电脑按照人的设定,给素描的构架上色。电影《阿凡达》用了35000个CPU核日夜运转,进行渲染。管理软件,就是机房里的灵魂。

  这两个年轻的北大硕士,集中精神,就像高速计算机一样运转——观察、判断并迅速行动。宝贵的时间和菲薄的积蓄已经投进了创业的熔炉。他们渴望成功。

  但失败的阴影也在不远处尾随,经营松懈、融资不利或是一次交易的坏运气,都有可能扼杀之前的所有努力。

  “在梦里还在拿单子”

  一年前冒险辞职后,王刚的生活节奏变了。

  以前在跨国公司的研究院工作,上班有自己的工位,在键盘前敲代码和写PPT。六点下班后,回家给自己炒个菜,煮两碗饭;冰箱里有牛肉和红酒。洗完碗,王刚跟远方的老婆电话里聊聊天,然后睡觉。每两周爬一次山。

  写下辞呈,回北京和苟小刚开公司后,王刚跟这一切说拜拜了。

  每天起床后,他陷入到一堆杂事当中——跑银行;给会计送账目;客户有事,得上门解决;处理咨询电话;跟合作伙伴聊售价;给员工办各种各样的手续;跟员工开会,分配任务。

  两个创始人分了工,苟小刚负责开发,王刚负责渠道。“开始的丢单率高,跟我们技巧不够有关系。小刚更善于思考;我更愿意在交友上花时间。”

  王刚开始定期和周围的老板吃饭;每周都要认识新的合作伙伴;去商量融资;还要和刚入股的股东交换意见。

  他零点后才能睡觉,睡前要为第二天的推销写PPT。这都是他主动做的事情。

  “已经工作的同学里,50个人里面,可能只有1个人能下决心参加创业。”王刚的同学大多数已经有车有房,工作稳定,周末见见朋友,生活滋润。“出来创业,什么都没了。房贷、车贷要还,累得要死,老婆可能还要埋怨。”

  “有时我扪心自问,为什么要离开?”王刚说,“也许是我觉得大公司里的事情太无聊,能让我兴奋的东西太少。我心里需要一点刺激。”

  如今背着盈利几百万的责任,残酷的压力带来了兴奋。他忙疯了,每天像打了鸡血,“在梦里还在拿单子”。

  一天下来,他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看搞笑视频。“我总得笑一笑,不能太压抑了。”

  在周围的老板朋友中,学院里出来的人仍然显得“楞”。许多处世的规则,本质上还是学院派的王刚感到自己必须适应。

  尽管他喜欢电子表,但他不再戴电子表了,因为这会让合作伙伴怀疑公司实力不够;他放下技术书,开始读商业畅销书和世情书,谈“一命二运三风水”;他注意保持耐心,和气生财;他刻意不再做技术,担心跟客户交流不顺畅,导致丢单。

  “任何人到商场里做半年,都会有变化。如果转换得太慢,东西就会卖不出去,这是很现实的。”王刚说,“我不想让跟我干的兄弟们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