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跳鱼节开幕 跳鱼养殖成为越溪农民致富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海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8日,第三届浙江·宁海(越溪)跳鱼节将在越溪拉开帷幕,届时,将吸引县内外众多游客和客商前往参观。近年来,跳鱼已经成为越溪这个全省水产养殖强乡的代名词,借助跳鱼这张名片,越溪的水产养殖产业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背后,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最早养殖跳鱼的褚友能。

       跳鱼又叫弹涂鱼,生活在浅海中和河口附近,因为营养价值高,被喻为“水中人参”,是浙江、福建沿海一带市民喜欢吃的一类鱼种,也是港澳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和日本市场的抢手货。在褚友能接触跳鱼养殖前,宁海以及周边市场上的跳鱼都是户外野生的,因为数量有限,价格一直较高。一次偶然的机会,褚友能捕捉到了跳鱼养殖的机会,开拓了一个新兴的养殖产业。

       事情要从褚友能的老行当说起。褚友能是一市镇牛台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靠一市、越溪一带的水产养殖产业,褚友能干起了虾苗贩卖的生意,从广东、福建等地将虾苗贩卖到宁海,卖给一市、越溪等地的养殖户。2003年,褚友能在福建霞浦一带看到了跳鱼养殖场。“当时我很奇怪,跳鱼竟然还能养殖?”在海边长大的褚友能感觉很诧异,一直以来,他们都是习惯在野外捕捉跳鱼的。当时的褚友能就留了一个心眼,仔细观察起了跳鱼养殖的有关事项,并和养殖场的工作人员交上了朋友。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只要有机会去福建,褚友能都会跑到霞浦的跳鱼养殖场去看看。经过两年的精心观察,褚友能决定回宁海发展跳鱼养殖产业。让他心动的除了跳鱼的利润外,还有跳鱼养殖的发展前景。“当时宁海乃至宁波都还没有人养殖跳鱼,如果能够养殖成功,这将是一个赚钱的行业。”褚友能说。

       2005年,褚友能在越溪乡承包下100亩土地,与一位朋友一起开始了跳鱼养殖产业。看着人家养殖容易,临到自己却是事事不顺。五年时间里,差不多每一年,褚友能的跳鱼养殖都要遭遇一次新危机。好在褚友能有一股干事业的恒心,最终坚持了下来。

       第一年,褚友能怀着满满的信心,与朋友一起投资了1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可惜的是,老天爷跟他开了个玩笑,接连几个台风,带来了大量雨水,淹没了他的养殖塘,养殖的跳鱼都跑到野外成为了野生的跳鱼。10万元投资颗粒无收,打了水漂。不甘心失败的褚友能买来苗种继续养殖,第二年的正月,收获了一个好行情,最高时,一斤跳鱼卖到了105元,当年不仅大赚一笔,还挽回了第一年的损失。第三年,碰上严寒的天气,褚友能的跳鱼被冻死了一大半,原本每亩有50公斤的产量,最后一亩25公斤的产量都不到。除了与台风、严寒等恶劣天气做斗争,褚友能还要对付天上飞的各种鸟类。“尤其是白鹳,特别喜欢吃跳鱼,有一次我们曾抓住一只白鹳,剥开来一开,里面竟然有十多条跳鱼。”褚友能说:“这样吃下去,塘里的跳鱼都没得剩了。”为了对付这些鸟类,褚友能在养殖塘上面罩起了格子网,上百亩的面积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虽然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但是跳鱼的价格却一直稳定在100元一公斤左右,一亩的收入保持在1500元到2000元,这也给了褚友能坚持下去的动力。五年来,他的养殖面积从100亩扩展到250亩。“五年养殖下来,让我意识到养跳鱼,风险和利润是并存的,养得好可能一年就赚大钱,养不好一年就可能把几年的积蓄给亏空了。”褚友能说:“关键还是在坚持,相信跳鱼会给自己好回报。”在褚友能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到了跳鱼养殖的队伍中。现在,越溪乡跳鱼养殖面积共1500亩,亩产量为100-120斤,年产量75吨,年产值671万元,年利润248万元,成了一个新兴的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