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西安晚报:每分钟15元 飞机上打手机"漫天要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航、南航、东航三大国内航空公司 23日表示已经和移动运营商签署了机上通讯软件的开发协议,并已呈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一旦审批通过,乘客在机上用手机可自由打电话,收费为每分钟15元左右。

       虽然说,市场经济时代讲究的是“愿打愿挨”,你若嫌贵,完全可以选择“用脚投票”,等到飞机着陆之后再打电话。但是,一项价格收费是否合理,绝不能由卖方一家说了算。

       针对高空上的作业,广大市民对什么成本、什么危险系数之类的问题不是很明白。再加上航空公司人员说的“国外航空公司大约每分钟收10元人民币,相比海事电话的1分钟约50元人民币,还是便宜的”。应当说,我们确实根本不知道,这15块钱一分钟的价格到底是不是真贵,或是贵在哪里?

       《价格法》第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另外,作为物价部门,出于责任与职权问题,更应当主动审定15块钱的收费是否合理。

       显然,15块钱的收费是高是低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性在于,15块钱的定价过程是否具备了合理性和正义性。就算国外收费也在10元人民币以上,那么,我们为什么是15而不是10块?就算“万米高空通话”技术成本较高,那么高在什么地方,15块的收费能多长时间收回成本?所有的问题都直指航空与移动通信公司的垄断性质与傲慢态度。(文/王传涛 图/王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