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鱼的传说
播出时间:2005年2月7日 20:10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连年有余”。在汉语里,吃的“鱼”和剩余的“余”发音相同,所以,人们过年贴这个“连年有余”的年画图的就是个吉利。还有一个就是,人们吃的“鱼”和富裕的“裕”发音相似,所以,“连年有余”也有“连年富裕”的含义。除了年画,在中国许多地方,吃年饭的时候,家家都少不了“鱼”,都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火富裕。"鱼"作为人们的日常饮食,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春秋时代就很有名气。古人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古句可见鱼之珍贵.尤其是鲤鱼,鲤鱼的形象在很长时间里都是美好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前途的憧憬。历史上鲤鱼还曾作为贡品上贡朝廷呢,真可谓是“一登龙门而身价百倍”呀。而黄河鲤鱼是鲤鱼中的著名品种,金鳞赤尾,体色艳美,光彩熠目,闪闪发光。 正因为“红”,具有喜庆、吉祥等含意。所以鲤鱼,又被人们习惯地称为 “红鱼”或“喜鱼”。南北朝时期的大诗人庾信有诗云:“还思建业水,终忆武昌鱼”。关于武昌鱼,历代骚人墨客还有大量的诗作。唐朝诗人岑参也有:“秋来倍忆武昌鱼。”的诗句。但真正使武昌鱼名声大振的还是毛泽东主席在1956年夏天畅游长江时写下的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游泳》一诗,开头两句:“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这更引起了人们对武昌鱼的极大的兴趣。长江的鱼说完了,黄河的鱼也说完了那么我们再来看……

更多内容>>>
鱼的传说
">
· " class=title_doc>松鼠桂鱼
">
· " class=title_doc>黄河大鲤鱼
">
· " class=title_doc>武昌鱼
">
· " class=title_doc>黄河大鲤鱼